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自动驾驶成为未来 中国或赢得优势

2019-06-26 14: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19年6月26日讯  技术发展之快,总是超乎保守者的想象。

image002

6月20日,继“北上深”相继开放自动驾驶路测后,广州也正式颁发2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至此,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已发放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仔细梳理了一下名单,截止发稿日期为止,国内共有16个城市,包括重庆、长沙、长春、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天津、襄阳、济南、保定、肇庆等城市均已发放路测牌照。忽如一夜间,人们已能清晰听到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声音。

未来已来 竞争加剧

有人说:自动驾驶是百年汽车工业的一个转折时刻。在漫长的百年历程里,汽车通过内燃机、传动轴等机械装置,实现能源的转化和驱动力的传导,解放了人们的双脚。

image004

然而,经过百年发展,传统汽车产业技术急需找到新的突破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带给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前所未有颠覆性的影响。未来,人们对汽车的要求不再仅仅只是解放双脚,更要解放人们的双手和头脑,使汽车从一种交通工具进化为新一代互联网终端,实现汽车脱离驾驶员而能保证驾驶操纵性与安全性。自动驾驶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汽车的控制方式,对于交通系统的安全性与通行效率有更大保障。比如,在狭小的车位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不熟练的司机总免不了紧张。但汽车若配备了自动泊车系统,按钮一按,一切复杂操作将由机器轻松代劳……,又或者是未来的汽车,不在需要司机,您只需坐在一辆自动驾驶的车上,轻松自在地观看着即时球赛,还能跟智能系统语音对话,切换出自己喜欢的音乐……

因此,智能化代表了汽车发展的未来趋势,而自动驾驶则是汽车智能化的终极体现,自动驾驶成为全球科技行业和汽车产业的一个新赛道,除对移动出行方式的深刻改变,还因为自动驾驶市场作为一片未知的蓝海,蕴藏巨大市场潜力。据计算机世界研究院预估,至2020年,国内无人驾驶相关联的市场空间可能超过2000亿元。甚至有人毫不夸张的说,自动驾驶带来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不亚于汽车的诞生。

image006

其实,智能汽车的研发在多年前已开始,老牌汽车厂商巨头和新兴科技企业纷纷入局,快速推进这项技术的发展。2009年,谷歌启动自动驾驶项目,2016,谷歌宣布将自动驾驶汽车业务成立独立公司Waymo开始商业化进程,接下来,Waymo作为一家独立运营自动驾驶的公司,在积累无人车测试里程和疯狂买车组车队的路子上“狂飙”。目前,Waymo正在美国多地进行路测,测试里程目前可能已经超过了2000万公里,2019年1月,Waymo官方宣布建设工厂生产L4级别的无人驾驶汽车,取得了接近商业化的巨大成就。美国英伟达公司2017年底推出了面向自动驾驶应用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Drive PX Pegasus,赋予车辆半自动驾驶的能力。Uber和Lyft等科技新贵也正在竭尽全力,让共享自动驾驶汽车尽早上路;而传统车企也虎视眈眈,戴姆勒和博世去年就联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加快生产自动驾驶出租车。

欧洲委员会也表示,希望在2030年步入以完全自动驾驶为标准的社会,“使欧洲在完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目前,全球最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在路测里程数、数据采集量和算法成熟度方面暂时领先中国公司,虽然中国在自动驾驶方面晚入局,外国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上处于领先,但在普及自动驾驶方面,中国或许将会领先全世界。

具体分析而言,中国在自动驾驶基础设施、法律政策环境、5G网络、车联网以及市场规模等方面都拥有巨大的优势,而且这些优势还将进一步扩大,逐步形成完善的自动驾驶生态,从而支撑中国自动驾驶的产业化与商业化发展。业内预计到2020年,5G第二阶段实施后,我们将看到中国的自动驾驶场景,从幻想变成现实。

5G+AI  弯道超车

面对巨大市场和交通压力的中国,也正在积极研究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发展的元年,随着6月6日,国内5G商用牌照“落地”,5G与AI结合,无疑会为国内自动驾驶“加油”,构成了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弯道超车的机会,描述出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美好的蓝图。

image008

自动驾驶是5G重要应用场景之一。5G网络技术之于自动驾驶,就像鱼和水的关系,正像4G时代引起短视频应用产业爆发一样,一直以来,5G都被认为可以给智能驾驶带来新的突破,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要想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保障行驶安全,对数据的精准获取与快速处理均非常关键,同时,数据传输需求的扩张,以现有的4G网络显然无法完全满足。相比4G网络,5G有着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优势,5G网络能同时支持的终端设备是4G的10倍,传输速率是4G网络的100倍,且拥有低至1毫秒的时延,各种外在交通信息都能快速与自动驾驶汽车实现互联,车辆在识别周围环境的同时,还能实现数据共享,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与高效率,这就为自动驾驶的发展装上了加速器。

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以Waymo为代表的,通过汽车自身的感应以及高精度地图等,实现自动驾驶;而另一种则是中国的将自动驾驶和5G、AI结合,利用5G的高传输速度和低延时,实现自动驾驶,这也是中国自动驾驶实现超越美国的机会所在。

image010

前一种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完全掌握环境大量细节数据,然后通过汽车自身的感应,形成算法融合,实现自动驾驶。但在这一技术路径中,无论是高精地图采集、建模还是车辆使用的各种传感器、计算芯片都是一笔不菲的投入。就中国的国情而言,想完成960万平方公里的高精地图并不容易,特别是作为“基建狂魔”,中国很多地区的道路情况可以说是一周一变,需要高精度地图支持的Waymo技术方案想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并不容易。

但在5G领域,中国目前堪称世界第一,通过5G+AI,中国有希望通过这一技术路径在更短的时间内,追上甚至赶超世界最高水平。想象未来,我们开车上路,路上车辆众多,我们如果想超车,驾驶员会怎么做?小心一点的人会将车子稍微往左边打一点,探头观察对向有没有来车,再决定是否超车。但是,在拥挤的车道上,即使是一个探头动作也非常危险。而在5G+AI自动驾驶场景下,要实现同样的超车,车上的传感器、激光雷达、摄像头能比驾驶员更提前“看到”障碍物。在这一方案中的每一辆车、每一个摄像头、每一个人将不仅仅是一个参与者,而是会成为自动驾驶系统的眼睛,5G跟AI相结合,大量的实时数据让计算机精准地计算周边情况,还原最真实的路况,让车辆拥有像人一样的辨别能力,从而让驾驶更加平稳安全。

产业生态  组团作战

面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无法忽视一个最基础的事实是:自动驾驶的产业链很长,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独舞。依托国内强大产业生态链,自动驾驶企业与车企也纷纷开启“团战模式”:科技巨头凭借技术长板,试图占据价值链最核心的环节;传统车企也不甘示弱,甚至以当年诺基亚的沦落为负面模板,让自己尽快完成升级迭代;而产业链上的各大供应商,也希望抓住机遇,完成利益最大化——总之如无意外,自动驾驶的全球商业竞争,无疑会是一次“组团作战”。

image012

在中国积极发展自动驾驶的开发蓝图中,以华为、百度Apollo为代表的国内高科技公司,他们远早于Waymo和欧盟给出的时间表,就已在中国开启巡演模式,正式进入了落地运营的最新一轮比拼。

华为作为中国科技巨头,一直在与欧洲和中国的汽车公司合作,旨在能够最早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初,华为与奥迪在柏林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合作研发智能网联汽车。奥迪Q7车型配备了华为的移动数据中心(Mobile Data Center),以支持该车型在城市驾驶环境中实现自动驾驶。

作为目前是全球涵盖产业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生态,2017年,百度首次推出Apollo项目,为汽车和自动驾驶行业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经过两年的研发和测试,目前已凝聚自动驾驶全产业链上130多个重要玩家,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系统之一,汇集了全球130多名伙伴,全球共有超过1.2万的研发人员和伙伴在使用阿波罗平台。

战略支持 国家力量

企业投入热情的背后是国家的战略支持。2018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描绘了中国对智能汽车产业的规划前景——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2025年高级别智能汽车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全民共享“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社会……

百度Apollo在全国的依次落地,还被科技部钦点为自动驾驶“国家队”,已经表明政府支持和企业合作的成效——尤其是在政策扶持上,在自动驾驶这条通向“确定性未来”的路面上,中国各地政策纷纷亮起绿灯。

一个由强大且果断的政府所支持的开发蓝图,有望成为让中国远比美国与欧洲更早实现全自动驾驶的有力后盾。正如《人工智能时代》作者杰瑞·卡普兰所说,尽管白宫发布了AI领域的“顶层规划”,“但这种报告和政府声明在美国和中国的意义完全不同,中国拥有比美国政府强大得多的能力将计划付诸行动” “譬如在美国,也许还需要20到30年,才能看到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规模应用;但在中国,政府可以用更大力度投资无人驾驶产业,可以在技术应用上选择更灵活的政策,更早开始在试点城市测试无人驾驶技术。”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四,较2018年提高七位,多项新规和全国扩大自动驾驶测试推动了该市场发展。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之一。

未来之路 仍需努力

image014

依据目前世界公认的规则,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美国汽车工程协会(SAE)提出,智能汽车从驾驶辅助到完全自动驾驶分为5个层级,现在很多开上马路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很多都属于2级或者3级,即能在高速公路上基本实现自动驾驶。而最高级5级是终极目标,这时智能汽车将不再需要驾驶员,乘客仅需说口令就能到达目的地。

image016

目前我国部分量产车型加装了L1级辅助驾驶系统,少数高端车型加装了L2级半自动驾驶系统和L3级高度自动驾驶系统,L3是“解放双手”阶段,被称为自动驾驶的初级阶段,仍需要人车共驾; L4属于“解放双眼”,是超高度自动驾驶系统;L5是全自动驾驶系统,目前尚处于研发和实验阶段。

尽管如此,智能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必将力争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抢占制高点,强化智能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智能自动驾驶汽车业创新发展,拉动传感器、高精地图、芯片、算法各细分产业的发展。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