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全球无人机产业重构 中国有望“独领风骚”

2019-07-22 16:40     中国发展网

前言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速度的提高,传统航空领域目前正面临颠覆性创新的挑战,一方面社会各方面热切盼望无人机所能提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一方面民众们对构建无人机飞行监管制度体系运营充满了迷茫和担忧,无人机产业的升级正在倒逼全世界各个国家进行民航管理的相关改革。

成立于2018年6月的无人机创新网络平台(DIN)一直关注并推动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聚焦政府在推动无人机和航空监管创新方面的作用、提供无人机产业最佳实践和案例研究工具包、并分享各国家无人机运行和监管最佳案例及经验。

在7月初201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期间,中国发展网编辑现场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无人机和未来空域项目总监Timothy Reuter 先生、项目主管杨俊伟先生,就中国目前无人机产业的发展优势、挑战及全球战略机遇期等议题展开讨论。

image002

无人机和未来空域项目总监Timothy Reuter(采访现场)

中国无人机产业日趋成熟 优势凸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无人机产业集群,最著名的大疆公司(DJI)已经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无论是电池、螺旋桨,还是碳纤维外壳、电机工艺等产品,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中国无人机行业更是拥有着巨大的制造优势,中国的无人机产业链发展至今也相当成熟,在全球市场拥有显著的性价比。”无人机和未来空域项目总监TimothyReuter对中国无人机产业客观地分析道。

image004

2018年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

成熟的产业链加上极强的性价比,是近几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称雄世界无人机领域的根本所在。Timothy Reuter继续谈道,中国无人机产业目前有两个优势,一是在当今不断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下,中国无人机的产品研发技术、制造能力、安全运行水平已经达到全球高水准;二是在中国无人机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拥有产业爆发需要的足够支撑。

由于无人机系统无需考虑航空器上的人机互交环境,通过减少一定的适航环节、无须考虑机组的因素等原因的共同作用下,无人机运行成本远远低于传统作业飞行。随着操控技术以及无人机融入到现有空域规则的逐渐完善,无人机系统将在非载人业务中对通用航空产生根本性的冲击。从产业中长期发展来看,现有的工农林作业类飞行、货物邮包运输业务将面临技术替代和大幅的成本下降。

image006

得益于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政策、市场利好加速释放,我国工业级民用无人机应用逐步在进入爆发前夜。以农业植保无人机为例,国家早在2013年就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农业领域无人机的发展。如2013年5月22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植物保护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地区发展无人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防治病虫害;2015年2月17日,农业部发布了《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开发应用现代植保机械,替代跑冒滴漏落后机械,减少农药流失和浪费。

2018年12月21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决策部署,科学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发改经贸〔2018〕1886号),《规划》提出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全面创新,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中提出加强新技术、新装备创新应用,特别是无人机在物流领域加快推广应用,为加快物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9年2月26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在第四条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就“发展物流新服务模式”提出,具备条件的地区探索发展无人机配送等创新模式

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任虹曾在与顺丰科技公司座谈的时候提到,“希望国内一些具有技术优势的无人机企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为无人机快递发展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杨俊伟强调,全球无人机产业发展现在正处在大规模工业级应用的风口前期,无人机产业从消费级到工业级的全面升级,不仅仅考量企业科技能力的进步,更多考量的是政府对无人机产业引导发展和标准政策制定的“领导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积极主导和推进无人机在适航、运行、空管、人员执照等方面的标准尝试。

无人机产业发展制高点全球赛道开启

1944年52个国家在芝加哥确定了三个重要的协定--《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国际航班过境协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定》,为国际航空运输多边管理框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我国是《芝加哥公约》的签字国,1946年2月20日中国政府批准该公约,1947年4月4日公约对中国生效。

杨俊伟谈道,“在传统的民航赛道里,由美国、欧洲主导的商业航空业自发展一百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一套非常成熟的运营规则和体系,其所有的民用航空运行规则是在《芝加哥公约》规则下制定出来。

杨俊伟民航领域工作多年,关于世界民航业发展有自己的角度。他分析道,“航空领域出现的新兴产物-无人机,对传统航空规则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原来标准制定的规则体系已经不再适应灵活多变的无人机产业发展要求。”

“特别是现在无人机机型多变,运营场景多变,对各国政府在新兴产业的管理能力上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现今,每个国家都需要研究并制定一套新的模式来构建无人机法律规则体系,也许在传统航空业欧美等民航强国领先世界很多,但在无人机产业发展赛道上,各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特别是中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无人机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杨俊伟对中国正值无人机产业全球重构的大环境分析道。

根据普华永道预测,无人机服务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270亿美元。凯文·凯利曾预言在未来20年的时间里,航空领域中无人机会变得所向披靡。可以运用包裹更多包裹甚至载人体积越来越大的无人机将会对传统航空业形成巨大的挑战。

如果说曾经刚结束世界第二大战的中国在1947年作出的是跟随全球民用航空规则的决定,那么在2019年的今天,现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无人机产业的“中央”,积极探索并引领无人机产业航空领域的规则制定。

各国也在这个赛道上“奋力奔跑”,韩国第四次工业革命指标大幅增长的数据7月2日出炉,特别取得无人机操纵员资格的人数比前一年增加超1万人,达到1.5671万人,商用无人机数量达到7177架,同比增加60%。 日本通过公私部门的合作已经出炉了世界第一个无人机发展路线图,无人机的商用将从货物运输扩展到客运运输,从2019年最初在农村到2030年最终扩展到城市,并且建立一个无人机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在2023年开始正式商用。无人机未来商用场景主要在改善城市交通,减灾以及打通和改善进入偏远岛屿和山区的通道。特别是日本福岛机器人试验场已经建立,以进一步促进无人机和自主车辆的试验和开发。美国联邦航空局已经批准了7个地点(north Dakota, new York, Nevada, new Mexico, Texas, virginia, Alaska)开展无人机运行的测试工作,并且正在与业界开展合作将其无人机系统集成试点计划与政策制定联系起来。英国民航局通过与工业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创建一个整合新空域概念的路线图。而发展中国家印度早已于2014年取消了年对私人无人机操作的禁令,在2018年12月生效了新的民用航空要求(CAR),允许使用具有特定限制包括某些商业应用的无人机。2019年印度发布无人机生态政策路线图,为进一步研究自主飞行和BVLOS操作奠定了基础。

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AUVSI)曾预测,在无人机融入到现有空域系统后的10年内将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和作出82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该协会催促美国联邦航空局抓紧制定民用无人机的运行规则,“因为推迟一天的经济损失就是2700万美元”。

中国无人机产业优势明显 发展机遇期不容错过

“决定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两个方向是企业和政府,其中一个方向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中国无人机企业,企业通过不断技术革新给无人机产业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撑。眼下,中国工业级无人机无论是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还是在搭载设备、服务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由于无人机具有多种类型且被应用在不同的场景中去实现不同的功能,所以中国企业在不同的无人机应用场景中积累和革新了丰富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另一个方向是中国开放包容的政府部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提供给中国非常活跃的科技创新类企业更多颠覆传统航空的机会,目前无人机产业发展在这种相对开放和允许的条件下是非常好的突破机遇期。”Timothy跟中国非常多的无人机企业家在不断的沟通中了解到,中国政府设定了一些无人机运营空域开放区作为测试区,让中国的无人机企业可以做不同场景的测试和应用,这是无人机产业中国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开发的巨大机会。

image008

杨俊伟谈道一些国际上的大的传统航空公司已经看到了无人机带来全新的空域规则挑战,早已设立了相关部门去参与研究和制定新时期“新空域体系”,空客亚太区城市空中交通主管Derek Cheng一直在关注无人机交通管理(UTM)系统基础设施,他认为演示技术对于改善服务和接收反馈非常重要,在一些相对开放式的监管环境中,空客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分别进行无人机试飞的试验。

据Timothy透露,旨在帮助中国企业探索无人机发展的成熟商业模式的无人机创新网络平台(DIN),2019年将更加聚焦农业“数字化”和城市物流两个方向,通过其自身的国际化平台资源优势帮助到更多的中国无人机企业家和地方政府的无人机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发展网编辑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在农业植保领域的应用逐步在普及。2017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民航局联合印发通知,在浙江等6个省市启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旨在探索建立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的路径、方式及作业飞行安全运行管理机制,引导建立生产企业自主负责的操作人员培训考核制度。2018年,全国无人机应用在农业试点省份已经达到16个,比2017年增加10个。2017-2018年,共使用中央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补贴购置植保无人飞机近3500台,受益服务组织近2000个,带动社会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尽管近几年我国植保无人飞机行业发展迅猛,但在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药液雾滴飘移量大、关键部件寿命短、配套专用制剂相对缺乏以及相关标准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还需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植保无人机产业发展。

国内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首次试验,是由圆通与淘宝在2015年完成的。2017年10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公开进行无人机群组试验,满载6箱货品,耗时9分钟,飞越近5公里的海峡,为淘宝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截至2018年5月,京东无人机已经累计配送超过20000架次,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运营规划近200条航线。当前无人机物流配送工作之所以选择偏远山区和农村,还是考虑到安全因素:城市地面交通情况复杂,高大建筑物比较多,通信状况复杂,人口密集,无人机低空飞行在城市场景中的安全因素会非常突出。加之原本城市配送网络密集且发达,因此就目前而言,无人机在城市配送端的应用场景不具优势。目前,试点中的物流无人机主要是解决诸多特殊场景的运输难题。2018年6月17日,苏宁物流无人机在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丰食溪中学附近完成了首次实景派送工作。尽管国内无人机物流试点遍地开花,但目前都集中在偏远地区。2015年4月,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专门了解了京东无人机物流配送运营活动试点的实施进展情况后,鼓励企业敢于先行先试,配合民航管理部门推动管理改革,不断总结试点常态化运营经验,形成完善的制度规范和标准,再用中国的标准去打开世界大门,引领潮流。

未来,随着无人机安全性能及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无人机将拥有更强的自主决策能力、感知与避让能力、抗干扰能力,以及更智慧和高效的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升级倒逼空域管理等相关政策的完善和改革,更适应的适航管理模式、更便捷的空域申报流程、更明确和宽容的监管政策,这给中国的无人机企业和政府都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潜力的阳光产业,期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正一步步带领无人机产业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责编:细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