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浏阳经开区全面推进“车间制造革命”

2019-07-22 16:51     中国发展网

7月16日上午,湖南卓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芯智能”)在浏阳经开区正式开业。这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专业研发和制造5G、物联网、集成电路等行业的智能制造关键设备,拥有100多项知识产权,是 TCL、 长虹、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的直接或间接供应商。同时,卓芯智能也是继蓝思智能机器人、赛博机器人之后,浏阳经开区培育的又一优秀智能装备制造企业。

将总部搬进浏阳经开区

卓芯智能全力备战5G

“5G时代即将到来,这给集成电路的封装和测试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我们将总部从深圳搬迁到浏阳经开区,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精力、空间和资金备战5G市场。”7月16日上午,卓芯智能董事长张薄军在开业仪式上说。

作为“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一员,卓芯智能主要为5G、物联网和集成电路等行业提供智能制造的关键设备。该公司拥有由一批博士后、博士、硕士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并常年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还与台湾工研院建立了双向交流机制,并引进其“机电及集成电路”关键技术。目前,卓芯智能已对接 TCL 集团、长虹集团、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及与日月光集团的产品应用布局。

今年4月,卓芯智能与浏阳经开区签约,将深圳生产基地整体搬迁至浏阳经开区,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关键装备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5000万元。

“我们的团队擅长钻研新技术,在5G、集成电路等行业做了大量的深入的研究,决心在5G时代一展身手。”谈起公司搬迁的初衷,张薄军说,“深圳寸土寸金,要扩大规模备战5G,如果不搬迁,公司的大部分资金就都会投到土地上。我们通过欧智通董事长宋军红了解到浏阳经开区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有政策支持,其中就有我们最需要的办公和生产场地的支持。”

不到4个月,卓芯智能就完成了工商注册、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各项工作,现在正式投产,这既体现了卓芯智能落户园区的投资决心与企业发展速度,又充分展示了浏阳经开区优越的营商环境。

“现在,公司既扩大了生产规模,又可以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放在研发上,这算得上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张薄军表示,下一步,卓芯智能将链接园区内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链,推动关联企业的配套合作,“既为卓芯自身赢得市场与品牌价值,也为园区增光添彩。”

“我们的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比如5G天线组装,如果是人工组装,每个人每小时最多组装100个,而我们的智能组装平台每小时可以组装1500个,而且出良率更高。”张薄军说,他对公司的产品很有信心。

培育优秀智能装备制造企业

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

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是新时代对制造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两主一特”产业特点,浏阳经开区一方面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升级改造;另一方面,精心培育新兴智能装备制造业。两驾“马车”并驾齐驱,通过政策引导、广泛宣传、模式构建等方式,走上了智能制造升级的“专车道”“快车道”。

目前,浏阳经开区已培育了蓝思智能机器人、赛搏智能等一批优秀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蓝思科技、欧智通、日写蓝思等企业在浏阳经开区打造出了国际一流的智能化生产线;盐津铺子、华纳大药厂、天地恒一等传统制造企业已升级为智能制造典范。去年,浏阳经开区有16家企业成功获批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今年,浏阳经开区又积极组织蓝思科技、九典制药、华纳大等7家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示范企业;威尔曼、尔康制药、日写蓝思等21家企业申报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特写

打造浏阳经开区版“车间革命”

“我们现在有生物医药企业的流程型智能制造模式、食品行业的集成型智能制造模式、危险化学品行业的远程型智能制造模式、智能设备制造模式。”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产业实际和生产需要,浏阳经开区企业在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上探索出的这“四种模式”,正推动着园区“两主一特”产业由低端向高端转型、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九典制药是浏阳经开区的A股上市药企,目前,该公司已建设了口服液体制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采用的是典型的流程型智能制造模式。该车间已完善数据采集体系,可实现数据采集率92%以上;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及网络化的整合,车间的生产效率也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超过30%。另外,通过利用智能机器人,九典制药减少了40%的操作人员,产品合格率也由原来的92%提升到95%。

作为国内休闲零食龙头企业,盐津铺子近年来加大智能制造改造力度,是集成型智能制造模式的代表。去年,盐津铺子烘培车间10条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同时,盐津铺子较早进入传统电商平台,并从今年开始进入社交型电商平台,建立了健全的电商体系。此外,盐津铺子还通过车间数字化运行管理,配合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实现了从订单获取、追溯管理、生产现场管理、成品管理、质量管理、产品数据采集、公司管理优化等全过程、全环节的智能化。

以方锐达为代表的园区化工企业,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所有控制元器件和参数均通过 DCS 系统接入至中控室。操作人员可在中控室电脑上进行远程操控与调节控制参数,全面实行了远程型智能制造模式升级。现在,这类企业每个危险工段都有 SIS 安全系统,在将每个危险工段的参数接入 SIS 系统之后,系统会根据参数的异常做出相对应的应急措施,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无需人工控制,在减少人员操作量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整个工艺流程安全性。

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建设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项目,投入全自动数控机床200台,同时建设了配套废水、废气、固废处理设备,用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机器人、机器人系统与系统集成、智能装备。该公司生产的智能装备不断向总部公司输送自动化设备,推进蓝思科技“机器换人”的“车间革命”,为蓝思科技生产效率提升和解决招工难提供了更佳的解决方案,也为蓝思科技保持领先地位增添了动能。

而赛搏机器智能则将传统施工装备带入了智能时代,成为了国际工程机械行业的“香饽饽”。

【责编:细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