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东乌珠穆沁旗倾力打造文旅产业开放新通道

——访东乌珠穆沁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旗长萨如拉图雅
2019-08-07 10:57     中国发展网

前言

乌珠穆沁,系蒙古族部落名,意为葡萄山之人。东乌旗境域,在辽代为上京道乌古迪烈统军司所辖;金代设置临黄府路庆州大盐乐群牧司;元代属岭北行省济南王部管辖地。清初设乌珠穆沁左旗;1949年归东部联合旗;1956年东乌珠穆沁旗建制。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品牌机车俱乐部,已经成为引领文化内涵与旅游品牌相结合的一股强劲力量,创造了一个机械与情感融和的精神象征与产业业态,孵化出一系列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的重机车IP形态。

 

正文

“东乌珠穆沁旗近年来致力于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支撑工作,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效果。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目前存在的短板,接下来将会在几大精品旅游路线打造,服务意识形态质量、互联网+等方面细细打磨,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都可以来到我们东乌珠穆沁旗深度体验独特的草原风光和文化。”东乌珠穆沁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旗长萨如拉图雅对中国发展网记者介绍。

49373cee5fa5286f4c4e0736f98857a

8月4日上午,由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发起,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盟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首届“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重机穿越骑行节”(以下简称“重机骑行节”)在东乌珠穆沁旗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31家顶级重机俱乐部的240多名重机骑手们手拉手、肩并肩齐声放歌一曲《我爱我的祖国》,庆祝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东乌珠穆沁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旗长萨如拉图雅在闭幕会结束后接受采访。

萨如拉图雅表示,首届2019重机骑行节对东乌珠穆沁旗当地的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首先本届主题深刻呼应了东乌珠穆沁旗“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建设主旨思想,东乌旗在草原生态比较脆弱的中西部地区,近几年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四大工程”,累计草原建设178万亩、林业建设62万亩、矿山环境治理3931公顷,发放生态补奖资金5.7亿元。重机活动一路的环保理念与东乌珠穆沁旗一直以来的环保目标不谋而合;其次,重机俱乐部会员大多是国内各行业领军企业家们,这些企业家们一路驾驶重机驰骋中深刻领略到了草原风景的壮美辽阔,通过贝子庙祈福、灰腾锡勒植物园观赏、凤凰马场比拼较量、乌里雅斯太星空音乐节、国门边贸互市等活动,深度考察并体验草原文化的深刻内涵,为当地日后的项目投资合作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合作资源。最后该活动对当地政府、牧民之家等景点的接待工作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非常值得肯定的是,东乌珠穆沁旗各政府部门及接待处通过前期充分的沟通和紧密的合作,经受住了如此巨大的考验,从吃、住、用、行等方面都带给了重机骑手们更美好的体验感,特色与简单兼顾、文化与意境兼备、创意与质朴共存。

萨如拉图雅强调,东乌珠穆沁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同时又有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重要通道,既有自然资源的优越又有地理位置的利好,发展文旅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如何用好手头的旅游牌激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则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image004

乌里雅斯太

微信截图_20190806155511

星空音乐节

0db74a5506c98aa4391fe7cbb470557

宝格达山

据了解,东乌珠穆沁旗内有“母亲湖”额吉淖尔盐湖,被人们称为“草原上平地突起的一座神山”——乌里雅斯太,宝格达山等独特旅游目的地。“我们重点打造乌里雅斯太山景区对43家牧人之家进行规范管理,逐步完善旅游景点规章制度,推动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接下来,东乌珠穆沁旗将围绕一些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几条精品旅游路线,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并且让牧民参与到整个文旅产业中,让牧民们从文旅产业的发展中致富,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我们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条中。”萨如拉图雅说。

微信截图_20190806155441

开放是一个地区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的必备思路,据悉,锡盟仅有的两个口岸分别是二连浩特口岸和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位于东乌珠穆沁旗的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对应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对外可辐射蒙古国苏赫巴特、东方、肯特三省,对内可连接内蒙中部以及东北部分地区。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对东乌珠穆沁旗旅游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在拉动作用,自开通以来,两国边民就开始了商务、民间、文化等方面的往来,双边地区人员开始了互相探亲访友等旅游活动。

相比较广西防城港口岸城市东兴市的人潮涌动,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东乌珠穆沁旗略显冷清,随着东乌珠穆沁旗把旅游业做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来抓,边境旅游做为国际旅游中的一个重要形式,在全域旅游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萨如拉图雅介绍说,“东乌珠穆沁旗正在积极推进跨境旅游。未来,拟开通我旗至蒙古国苏赫巴托省额尔敦查干县、达里冈嘎查、西乌尔特市边境旅游线路。同时,打造‘两带、一区、一条环线’跨境旅游建设布局。开放将是东乌珠沁旗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倾力打造的旅游方向。”

    为了更好开发蒙古族传统饮食文化蕴含的丰富市场和经济价值,为当地已创业和准备创业的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机遇和资本,2019年初,东乌珠穆沁旗举办2019年首期西式蒙餐培训班。据萨如拉图雅介绍,培训班为期12天,是由该旗民族综合高中与羊德吉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办,共32名学员免费参加培训。培训班由蒙古国来自乌兰巴托的餐饮专业讲师手把手教学,培训内容包括以羊肉、鸡肉、面食、奶制品以及各类果蔬为原料,通过煎、烤、煮、凉拌等方法烹饪的11类共126种菜品,其中有蒙古族传统菜肴石头烤肉,也有代表西式蒙餐的以奶制品制成的餐后甜点、沙拉、西式烤羊腿等。培训期间,来自乌兰察布市、赤峰市、通辽市、锡林浩特市等地区以及该旗的14个餐饮企业与学员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为了加快推动传统服务业向高品质、新业态转变。东乌珠穆沁旗紧抓旅游文化体育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2019年首届“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重机穿越骑行节”活动走进东乌珠穆沁旗,促进了东乌珠穆沁旗当地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星空音乐节上居民、牧民与重机骑们欢庆互动,重机骑手们穿上当地的博克服饰与当地牧民在草原上“较量”,深度体验了东乌珠穆沁旗的传统蒙古族文化,带给东乌珠穆沁旗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萨如拉图雅表示,未来几年里,东乌珠穆沁旗将立意高远、服务大局、勇于创新,结合口岸特殊地缘优势和文化优势,深挖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叫得响、推得出的大型文体旅游赛事活动,并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促进文体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突出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提升口岸旅游品味,增强旅游产品吸引力,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拓展东乌珠穆沁旗未来旅游产业的更多可能,营造热烈祥和喜庆的社会氛围,推动文化旅游开放融合发展新通道,带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