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服务型智能制造成“数字桐乡”新动能

2019-08-14 10:06     中国发展网

牵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牛鼻子,桐乡工业信息正释放新的动能。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资源池第一批名单中,桐乡华锐自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入选。

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工程技术服务的主要力量。“积极打造专业工业信息工程服务队伍,破解企业数字化改造信息不对称,建立数字化服务支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市经信局投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全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智能制造服务业异军突起,为“数字桐乡”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小纸筒上动脑筋

每台设备每年产生10万以上经济效益

“华锐”数据监控平台。

此次入选资源池首批名单的桐乡华锐自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主要服务行业及细分领域是玻璃纤维和制药行业,以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工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服务方向。

桐乡华锐自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隶属于振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是一家从事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研发、安装、调试等技术服务及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技术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企业。

“经过这么多年技术创新,我们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自主研发的数据分析软件,均走在行业前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自主研发的拉丝机控制系统技术,能及时反应负载变化,同时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事实上,目前玻璃纤维行业拉丝机所使用的卸筒装置,均为气缸直接作用在纱团纸筒上,这种方式对纸筒的硬度要求非常高,但现在出于环保及成本的考虑,纸筒普遍是要循环利用的,导致纸筒的硬度很低。从而采用此种方式卸筒不但成功率低,而且容易把纸筒推坏。

为了解决此问题,该公司研究出一套通过伺服电机及气缸的配合,将纱团推出的方法,极大程度提高纱团的推出成功率,“如此一来,每台设备每年可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10万以上。”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新的产业革命,催生出新的生产方式、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我市作为工业强市,发展智能制造服务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振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企业纷纷开始剥离相关的智能制造服务业务,成立相应的智能制造服务类公司。

全市已有17家工程服务公司

大企业智能制造服务呈现加快发展趋势

“目前全市大企业的智能制造服务呈现加快发展的趋势,年均增长超过50%。”市经信局数字产业科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这些企业除了满足自身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改造需求之外,还为其他制造型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作为一家成立20多年的企业,“华章科技”一直在造纸装备领域和过程控制领域深耕,在造纸过程控制和造纸装备智能制造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现在很多造纸企业的智能化改造积极性很高,但没有从整体上统一规划,所实行的管理都是基于企业的财务数据或车间生产报表,这些其实都是比较粗放的。”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华章科技”就是要做好这些企业的服务,从源头上帮助客户规划、设计、实施、培训智能制造,一站式解决客户的需求。

“我们不仅成功实施了一些智能制造的项目,树立了行业标杆,还会不遗余力地推进我们行业的进步。”这是“华章科技”的努力方向,也是我市不少服务型智能制造企业的共识。

可以说,此次桐乡华锐自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入选省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资源池首批名单,并非偶然,而是桐乡产业数字化加速融合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完成583个,其中嘉兴市级智能化技改项目176个,累计完成投资44.3亿元,多个项目入选今年省级重点项目。巨石、桐昆、新凤鸣、华友等企业正积极建设智能制造基地,多个智能制造项目入选省级、国家级重点,新凤鸣成为了嘉兴首个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5G应用的企业。

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已有17家工程服务公司,并开展业务。

随着我市部分大中型制造企业纷纷布局服务型制造领域,全市工业信息服务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

为此,我市主动搭建桥梁,遵循“行业对口、兼顾双方意愿”原则,牵线工业企业和服务机构,促成企业与服务机构进一步合作。

据悉,下一步,我市还将切实发挥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育,不断提升桐乡产业数字化服务能力,推动我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向更高水平迈进。

【责编:细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