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制造业不再“硬邦邦” 呈现更多柔性和智能化

2019-09-17 13:35     中国发展网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将于今天在上海揭幕。在昨天的会前媒体探营中,记者发现,制造业正在越来越向柔性、智能、协作的方向发展,5G、AI(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已开始在工业领域广泛渗透。

“AI+”“5G+”场景丰富

本届工博会展览面积达28万平方米,共设九大展区。虽然大部分展台昨天仍在布置中,整个探营也只是走马观花,但记者依然能管窥到一些趋势。

本届工博会突出“5G+工业互联网”“AI+制造”等场景应用设置,通过场景应用展现未来趋势性技术。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的龙头,智能云科展示了旗下“工业安卓生态”。基于其自主开发的机床智能操作系统、通信协议、“智能魔盒”设备,机床与机床之间、机床和机器人之间可以互联,完成工业数据的采集、上传、积累。

西门子、施耐德、欧姆龙等一大批国际制造业解决方案领军企业,这次也将大量智能工厂场景搬到工博会上,使得5G、AI、边缘计算、工业云等与制造全流程融为一体。

5G在工业界的应用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中国联通与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通过合作形成许多案例,极大提高了管理效能和生产效率。

机器人变得“温柔”“精巧”

机器人展向来是工博会的特色。今年的机器人展区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300多家展商带来超过2000台工业机器人。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工博会上的机器人,似乎多了“温柔”,少了很多“铁臂横飞”。

组织方表示,虽然传统的机器人应用“大户”——汽车工业今年遭遇到一些困难,大型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这次来得少了些;但由于其他领域对机器人需求爆发,今年机器人展的热度丝毫不减。

进入展馆,记者看到,许多机械臂周围并没有安置围栏,表明人可以走近机器人,和它一起工作,而不必担心被伤害。电装公司在展台最显眼位置布置的是几台大小和真人手臂相近,外形圆润,动作轻巧的机械臂,主要岗位是消费电子流水线。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业机器人目前正越来越走向柔性、协作,强调和人配合完成工作,“如果说过去机器人主要是做粗活、重活,那么,现在更要求精细化。”

跨界新玩家为工业添趣味

今年出现在工博会上的另一大风景,是一批跨界玩家。

京东这次将在工博会上全面展示“京东工业品”这个新业务板块。负责人表示,京东的目标是利用自身在电商领域的优势,给传统制造业导入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的服务能力。

曾因为给“海底捞”开发火锅自动配料系统而名噪一时的和利时公司,这次展示了自己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强大实力。他们的智能制造技术,已应用于轨交、电力等重要行业。

【责编:细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