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房地产开发投资超8万亿元 区域分化现象明显

2019-09-17 13:39     中国发展网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月份至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和预期的一致,即增幅收窄。从原因上看,主要是受库存、资金、预期等方面的因素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1月-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6%,降幅比1月-7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374亿元,下降22.0%,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基本面并未出现大变化,但在房企融资从紧不变的情况下,部分区域的投资降温也在持续,东部和东北部的投资降温明显。1月至8月份投资增速分别比1月至7月份回落0.4和1.3个百分点,也显示出房企在不同区域的投资策略调整在不断加速推进。

从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来看,1月-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降幅比1月-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6%,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3.9%。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9%,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1.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2.8%。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784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92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减少。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4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6万平方米。

张波表示,区域分化不但体现出房企出货区域的变化,也显示出购房者信心在不同区域出现分化,预计分化在下半年还将持续。对比7月份来看,8月份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有所提升,但提升力度已非常缓慢。提升乏力并非房企减缓了销售力度,也并非市场整体出现大幅降温,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房企的“冲刺”提前,6月至7月份的市场推盘节奏以及促销力度大于去年,8月份业绩提升的空间已经有限;二是城市分化、销售冷热不均,一些热点城市和地区受大政策影响带动了楼市热度提升,但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二线城市则已现降温。

在严跃进看来,8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跌幅曲线走势和预期是一致的,即继续下跌,但下跌的速度是越来越放缓了。库存方面的关系取决于供求关系:从供应方面看,预计近期会放量;从成交方面看,近期降价促销下一定程度上会刺激部分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进而利好去库存。

【责编:细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