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绿色+智能助推中国从矿业大国走向矿业强国

2019-10-18 18: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0月16日讯  党的十九大汇报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髙速提高环节转为高品质发展趋势环节,正处于变化发展趋势方法、提升产业结构、变换提高驱动力的科技攻关期。随着新旧动能变换和产业结构升级改革创新的持续推动,智能化技术性早已在各行各业充分发挥愈来愈大的功效,矿山开采运作智能化系统早已变成这种大势所趋,变成全世界矿业行业的技术性网络热点和发展前景。近年来,随之我国持续高度重视和帮扶,国内矿业的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些开采多年的老矿存在作业环境恶劣、从业人员老龄化、人力成本攀升、制造装备落后等问题,传统矿山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image002

在我国从矿业强国到矿业大国的变化,矿山开采建设也务必走颠覆性创新之路。从世界范围内看,目前,全球矿业正经历一场新的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和矿山的结合越来越密切。矿山生产模式不断更新,采矿工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方向发展,采矿工程迈入遥控化、智能化乃至无人化阶段。

什么叫智能化矿山开采?

据统计,西方国家从上个世纪60时代就刚开始科学研究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智能化系统采掘技术性,为获得在采矿工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曾依次制订了“智能化系统矿山开采”和“智能化矿山开采”的建设规划。

针对智能化矿山开采,许多人有不一样的了解,依据当今的发展趋势环节,人们能够 梳理1个大约的框架剪力墙。最先是几大基本服务平台,即大数据储存与剖析服务平台和矿山开采物联网平台,它是矿山开采保持智能化系统企业生产管理的基本。次之,从经营模式而言,智能化矿山开采应当具有好多个特性:企业生产管理全面实施数字化、远程控制化、遥控器化甚至智能化,开采工作 阶段要保持智能化系统,选冶全过程要保持自动化技术甚至智能化系统,运送生产调度要保持无缝拼接化。从管理方法的视角而言,未来智能矿山开采从生产制造的重要环节,从地质勘查到采选,再到统计数据的管理方法阶段,都应当应用场景前边说到的几大基本服务平台。

总的来说,智能化矿山开采基本建设的关键行为主体內容包含:智能化系统三维立体开采设计构思、矿井全遮盖的网络光纤系统软件、矿井物联网平台、地底精准定位和网站导航、矿井迅速精确测量方式的应用、矿井工程爆破新技术应用的应用、机器设备保持独立工作 和智能化系统工作 、集成化调度系统、安全性检测系统、大数据管理系统等。

现阶段,智能化矿山开采的定义沒有一个统一的界定。一般来说,智能化矿山开采的基本建设,务必包括四个方面:生产工艺流程自动化技术、仓储管理智能化系统、固定不动设备智能化、企业生产管理全方位信息化管理,最后保持矿山开采的安全性、翠绿色、高效率采掘,保证核心理念自主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创新管理、技术革新。

为什么要建智能化矿山开采?

现阶段,全世界进到了1个智能化系统发展趋势的新时期,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髙速发展趋势变化为高品质发展趋势。而在那样的大背景图下,矿业面临许多挑戰——矿产品价钱相对性处在底位、資源采掘愈来愈深、工作 艰苦环境等。除此之外,从业者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优秀人才紧缺,人工成本飙升,安全生产规定愈来愈严苛等都为矿业发展趋势产生了巨大的挑戰。

全世界矿业现阶段也正亲身经历着这场新的改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这种技术性和矿山开采的融合愈来愈紧密。矿山开采生产制造方式不断创新,采矿工业向整体规划化、规模化、协作化方位发展趋势,采矿工程迈进遥控器化、智能化系统甚至智能化环节,选冶全过程全面实施自动化技术,逐渐扩展到智能化系统环节。从勘查统计数据到储藏量统计数据,从生产量统计数据到经营统计数据,矿山开采互联网大数据也正逐渐展露出强劲的知识经济。全世界矿业早已全方位进到以資源经济全球化配备为基本,以公司现代化运营为确保,以海外协作为方式,以翠绿色、绿色生态、智能化、和睦为总体目标的全新升级历史时间环节。因而,发展趋势智能化系统甚至智能化开采技术性,创新矿山开采方式、降低矿井工作员,是全世界矿业的必然选择。

绿色矿山建设驶入快车道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国土资源部已公布4批次、661个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地域涵盖全国29个省(区、市)。这些试点单位基本构建起了符合企业自身特点和企业所处地域特点的绿色矿山建设模式,为全国矿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示范。

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主体,矿企如何在生态保护和开发中寻找到一个共赢的平衡点,这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一个现实而又严峻的问题。矿企的生产活动具有特殊性,会在不同程度上扰动原有生态平衡。

矿业绿色发展是一种遵循自然资源价值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新理念,是一种“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利用、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绿色矿山建设要上升到发展方式的绿色化,用制度创新优化矿产资源配置,用科技创新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

如何又好又快又平稳地实现绿色矿山建设呢?

第一、要因地制宜采取合理有效的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的矿体赋存条件,采用合理先进的采矿方法。优化采场结构、凿岩、爆破等参数,使矿石损失和贫化降低,提高开采回采率(不得低于开发利用方案的设计指标)、减少地面塌陷,减少土地占用,降低环境污染,要求不得采用限制和淘汰技术工艺和设备。

因矿制宜,采用高效的选冶方法。优化选矿工艺,改善碎磨流程,合理使用浮选药剂,提高选矿回收率(不得低于开发利用方案的设计指标)。针对复杂共伴生矿的性能和特点,采用联合选矿工艺进行预处理和后处理,在最大限度提高回收率的同时,提高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

第二、实行清洁生产,减少“三废”排放,认真落实矿山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使矿区及周边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制定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重视矿山地灾防治工作并注意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水平达标。

第三、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多角度、多方面提高矿品回收率和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率,确保资源的综合利用,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有效地进行尾矿资源的二次开发,并推进共伴生矿和低品位矿综合利用。提倡废石不出井,综合利用尾矿中的有价元素;在保证不产生二次污染的前提下,鼓励利用矿山固体废物用于充填采空区、治理塌陷区、作为建筑材料等。从源头控制废水产生,实施清污分流,应充分利用矿井水、循环利用选矿水;矿坑涌水在矿区充分自用前提下,余水可作为生态、农田等用水,其水质应达到相应标准要求;生活废水达标处置,充分用于场区绿化等。

第四、要实现生产技术工艺装备的现代化,引进低耗能高产出的机器设备,把节能减排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加强技术工艺装备的更新改造,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及时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工艺和设备。鼓励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实现矿山开采机械化、选冶工艺自动化,关键生产工艺流程数控化率不低于70%。鼓励建立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团队,增加企业研究开发资金投入。

此外,矿企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在生产过程中,要及时调整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的生产作业、共同应对损害公共利益的重大事件。与当地政府建立磋商和协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矛盾,营造和谐氛围。将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社会责任融合起来,履行矿企社会责任、打造良好企业形象,真正实现“建矿一处,造福一方”,寻求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矿山智能化发展要走出误区

科技创新的加快推进,大数据、互联网、遥感探测等新技术与矿业交叉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使矿业发展新动能日益强劲,为矿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开辟了新领域。身处新形势,智能化是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矿企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矿山智能化应用在多个领域,包含采矿、选矿、自动化监测、管理、物流等多个方面。这些手段极大地提高了矿山生产效率,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来带动传统矿业的转型和升级,构建智能化数字平台,形成数据互通、实现整体管控。从本质上提升矿企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国矿业向安全、高效、经济、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国智能化矿山起步较晚,与国外同行相比有一定差距,存在着矿企重视程度不高、标准化程度较低、没有统一标准等问题。就整体而言,我国矿山行业仍处于智能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在智能化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错误认识。规避误区,正确看待智能化建设,对矿山领域实现智能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错误认知1:智能化等于自动生产

自动化仅仅是智能化改造最具代表性的一步,智能矿山体系自下而上包括设备层、控制层、生产执行层、管理层和决策支持层等关键层次的智能化建设,还要统一架构的矿山数据库、规范的数据接口、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以及智能系统的支撑。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导致先进生产线的优势无法发挥、落后的生产关系无法匹配先进工艺等问题。

此外,要结合矿企实际,量身定制精细化管理系统。根据矿山企业的人、财、物各种资源的状况和产、供、销各个环节的信息,对矿山生产进行合理有效的计划、组织,使矿山生产经营活动协调有序地进行,并对矿山企业的战略计划进行决策。

错误认知2:智能化可以一步到位

矿山智能化是一个全面而复杂的过程,它涉及智能化建设的全面认识、专业化执行团队、系统性设计、匹配的智能系统、智能化管理和决策体系、长期的优化完善等方面。矿山智能化过程要立足当前工艺系统,以满足智能化运行、标准化应用、市场化运作要求为目标,实现工艺系统整体上的升级,并完成与运营工作的匹配。需要企业循序渐进的进行升级改造,最后形成智能化体系。

错误认知3:高投入可以代替一切

矿山智能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一定要进行综合考量和统筹配置。盲目的高投入只会适得其反,不但造成资源浪费,更阻碍了企业智能化发展道路。在人力方面,矿山企业要加大对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系统培训,实现岗位协作与联动。另外,构建和完善专家系统,实现数字化高度集成和决策支持。在物力方面,要根据矿山情况和自身需求,综合生产能力和智能化功能需要,合理的引进智能化生产系统或设备。在财力方面,资金的投入要以智能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为根本,既不能吝惜投入,也不能盲目投入。

从学习到研发,从创新到创造,智能化矿山建设任重道远。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来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发展道路,是我国矿业未来发展的不二之选。我国政府历来重视矿山信息化的整体建设,不断引入、研发创新技术和科技手段来提升矿业技术设备水平、管理水平和开采过程的综合质量。

针对未来智能矿山建设,我国矿企应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正确、深刻地认识到发展矿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加强智能化矿山建设与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通过合理规划逐步完成矿业智能化过程,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动力。不断开创安全、绿色、高效的矿山建设新模式,用智能化建设迎接矿业新发展,从矿业大国走向矿业强国。

【责编:尔文】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