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5G+无人驾驶”赋能 消除矿山塌陷安全隐患

2019-10-18 18: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0月16日讯  早在3000多年前,人类已经开始了对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今天,一座座城市的运转维护、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矿产资源。

image004

矿产资源是经过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漫长地质环境演变形成的,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通常把矿产分为能源矿产、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三大类。我国矿产资源的开采量位居世界前列,矿业开发严重影响和改变着矿区地质环境,一些矿山企业由于环境保护意识的缺位和开采技术水平的低下,引发了大量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包括矿山地质灾害、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及含水层破坏等。

人们在享受矿产资源带来的种种便利时,也必须面对因不科学的资源开发利用而恶化的地质环境。采空塌陷导致一片片农田消失,矿渣和废水排放污染了大片土地和水源,地质灾害还导致大量的人员伤亡。

以煤矿大省山西为例,长期的大量开采,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截止2018年,山西省由于长期采煤形成5000多平方公里采空区,其中沉陷区面积3000平方公里,造成大量土地塌陷、房屋开裂、道路毁损等情况,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

中国发展网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根据公开数据查明,截至2014年,我国因矿产资源开发引发的地面塌陷等矿山地质灾害26365处,全国受矿业活动影响与破坏的地质环境面积累计达到 303万公顷,相当于河南郑州市国土面积的5.5倍;矿渣累计积存量约450亿吨,占全国工业固体废弃物总量的一半,不仅占用与损毁土地,还使地貌景观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我国因露天开采、地下开采及矿渣堆维护不善引发滑坡灾害1200多起。

矿山地面塌陷是指地下矿产资源被大面积采出后,在地面形成的塌陷坑,也称采空塌陷。截至2014年我国因地下开采引发地面塌陷区共有4316处,形成塌陷坑9747处。矿山建设与采矿活动改变原有的地形条件和地貌特征,造成土地占用与破坏、山体破损、岩石裸露及植被破坏等地形地貌景观破坏。

预防并尽最大努力消除矿山塌陷在生产中的安全隐患,“5G+无人驾驶”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应用方向。露天矿是5G技术理想的落地场景之一,矿区司机由于工作性质特点一直存在招工难、成本高等问题,夜间作业、疲劳驾驶还容易导致伤亡事故。

矿区里典型的露天矿运输,首先是封闭无人、线路固定,相对于低速点对点的运输,这正是无人驾驶落地的理想场景。数据显示,和人工驾驶相比,无人驾驶总体成本可以降低15%以上,每年多工作500小时。除了经济价值外,无人驾驶还解决了安全问题,行业也不会受到人员波动的影响。

5G具有低延时、高宽带的特点,比4G的基站还要小,恰好满足了无人驾驶在露天矿的技术需求。此外,5G受到波段的影响传输距离有限,不像4G的基站传输距离达几公里,5G一般为200米—500米,也符合露天矿的运输距离。

【责编:尔文】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