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体外诊断领域增速强劲 “朝阳产业”未来可期

2019-11-01 18: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1月1日讯   10月29日,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4%。

同时,据迈瑞医疗预计,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58亿元-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5%;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0%。

对于这种强势增长,迈瑞医疗方面表示,在国家战略驱动与政策鼓励支持下,持续保证研发投入,增强全球研发实力,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稳定、健康的增长。

体外诊断市场被外资品牌垄断,现状亟需打破

历经多年的发展,迈瑞医疗产品已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其中,体外诊断作为三大支柱性板块之一,近年来,增速强劲,其在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46.26亿元,同比增长23.66%,是三大产品线中增速最快的,预计今年将实现更快的增长态势。

体外诊断被誉为医生的“眼睛”,尤其在疾病预防和精准诊断领域将发挥重大作用,然而,现阶段国产体外诊断产业却面临着较为尴尬的境地。

一边是由于行业起步晚,技术发展一直较为薄弱,国内产品主要定位于非高端技术和市场,高端体外诊断技术领域和市场则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有统计数据显示,外资品牌占据了我国体外诊断产业56%的市场。

另一边则是体外诊断市场容量的不断递增,2016年,我国的体外诊断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30 亿元,2018年则快速增长到约600亿元,而到了今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723 亿元,三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7%,发展迅猛,远超4.8%的全球年均复合增长率。

如何打破进口垄断,振兴民族医疗设备产业,是迈瑞医疗一直在专注的事情。

正如日前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主办,亚太临床生化与检验联合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协办的“一带一路”亚太检验医学峰会上,迈瑞医疗中国区体外诊断总经理冯宣运表示:迈瑞医疗作为全球医疗领域的创新领导者之一,中国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经过20多年的不懈奋斗,迈瑞产品已遍布全球,中国排名前20医院中的19家,欧洲超过100家教学医院均有迈瑞产品在应用。在中国市场,迈瑞IVD产品已经大批量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高端三甲医院实验室广泛应用。与国际巨头公司同台竞技,分庭抗礼。

伴随着全球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检验医学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当前,全球对高端医疗技术和健康服务的巨大需求和西方医疗设备高昂的价格、核心技术分享保护并存的现状导致了医疗技术资源的极大不平衡。同时,这种形势也为一些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在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下,迈瑞医疗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耕耘15年,建立了21个子公司,一条新时代的“健康丝绸之路”业已成型。迄今为止,迈瑞医疗已经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医疗装备,并为其医疗人员提供专业的医疗培训服务,协助他们更快地了解、掌握前沿医疗科技,从而更好的为当地病患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除此之外,迈瑞医疗通过输出自成体系的医疗服务解决方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及人才培养计划,如通过本次学术盛会的合作,借助迈瑞全球化的资源,搭建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不仅可以提高临床诊疗的技术水平,惠及当地人民健康,对于当地医疗科技的研究发展更是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检验医学发展程度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并不存在明显差异,甚至个别技术处于领先位置。当下,我国检验医学的发展需要更多交流和碰撞,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通过亚太检验医学峰会及更多交流平台,可以预见,学协会、医疗机构、科研院校与创新企业将开启更多的深入合作,为全球范围内的病患提供更多优质的检验医学成果与临床服务。

相信未来,“一带一路”亚太检验医学峰会,将积极促进亚太地区检验医学的合作和交流,持续组织举办检验医学研究领域各种形式的重大活动,鼓励和支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同时通过优势互补,开展创新和拔尖人才选拔培养,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多个维度,促进亚太检验医学快速发展。迈瑞医疗也将持续布局全球、合作共赢,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逐步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全球化发展之道。 

“一带一路”亚太检验医学峰会参会嘉宾合影

“一带一路”亚太检验医学峰会参会嘉宾合影

相继推出多款重磅新品 加速我国体外诊断产业向前一步

肩负着使命,经过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迈瑞医疗在体外诊断行业推出了多款拳头产品,运用技术创新填补了多项市场空白。

今年3月,面向全球发布的CL-6000i双模块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一经亮相便获得了业内的极大关注,CL-6000i双模块可在短短2分钟时间内实现样本从进样提篮调度到远端模块吸样的过程,同时,通过自主开发的智能调度功能,可根据客户端的样本流,合理分配两个模块的检测项目及测试量,实现模块的检测效率最大化。在特定检测流程下,级联后的检测通量甚至高于单机的检测通量之和,并通过双放入式提篮设计,可同时容纳600个样本上机测试,有力缓解客户端在检测高峰期,频繁进样的困扰。

而在今年8月亮相的M6000流水线,其整合了迈瑞生化、免疫、血液、凝血四大自主检测系统,通过模块化的组合,可以根据科室检测量和检查项目,以及空间利用率二个维度灵活配置,为科室提供产品定制化的服务。同时,配以信息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交互式管理,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科室共同建立相应自动审核、复检规则、危急值报警等功能,更好缩短报告TAT时间,协同打造一个现代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新型实验室,完整诠释了“合而不同”的产品亮点。

作为国产血球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之一,近日,迈瑞医疗还重磅推出了BC-6800Plus血液细胞分析仪,其技术水平在单机测速达到200T/H时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通过提升易损部件寿命和液路免维护程度,使产品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同时可级联多个同型号或不同检测项目模块,组成CAL 8000太行血液分析流水线,提供一站式血液分析体验。值得一提的是,BC-6800Plus所使用的流式细胞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赢得了“中国专利金奖”的殊荣。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