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文化创意借力 品牌价值迎来市场发展契机

2019-11-04 15:59     中国发展网

产业园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目前,不少地区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产业项目建设抓落实,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聚精会神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先进制造业,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突出引进大项目,提升产业竞争力,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上持续发力。

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讲好根据自身特色提炼出的园区发展故事,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大幕昨日开启,在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时代背景里,工程机械产业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达到文化科技、国际行业会展与品牌重塑的完美统一,不仅可以实现知名品牌的再续辉煌,而且可以再造产业的全新形象。

当冷冰冰的工业邂逅“文化创意”之后,就变得更有温度、更有魅力。这样的经典瞬间一直在长沙上演,文化创意正促进产业赋能升级。

特别是近日,一场由三一重卡主办的卡车音乐节在长沙县开慧镇上演,“卡车特技秀”“主体音乐会”和“卡车露营”三大独具特色的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参加。围观的人群中,既有不远千里而来的卡车司机,也有周边村镇的大叔大妈。

当下,长沙的工业企业数以万计,如何注入文化内涵进而抢占市场,推动企业和产业升级,成为摆在工业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通过文化创意提升品牌价值,或是其中的化解之道。

49家企业成为工业旅游“标杆”

三一卡车音乐节当天,6辆三一重型卡车不断变化阵型,做出“游龙穿桩”、“前后180度甩尾”、“斗转星移”、漂移入库等多个特技动作,引得现场观众尖叫声不断。作为卡车界的“新秀”,三一重卡独辟蹊径,将“互联网+”思维植入到重卡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服务环节,令人耳目一新,2018年造车首年就销售6000辆。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说,三一重卡自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为卡友打造一个“车轮上的家”,卡车音乐节也是着力打造一场真正的卡车文化盛宴。

视线往西,岳麓区云栖路旁,有一片占地70亩的原生态樱花山。每年三四月,晚安家居都会在此举办一场“晚安国际樱花节”,音乐DJ、篮球、美食、电竞这些带有时髦、青春特质的元素,不断丰富着这个特有、年轻化的IP。晚安家居是长沙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如今,这一群体在逐年递增,三一重工、加加食品、长沙格力等49家企业已成为工业旅游“标杆”。

工业企业注入文化提升品牌价值

早期工业文化的兴起,大多依托工业遗产孕育而成。比如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起初只是一群破旧的老厂房;注入艺术元素有机更新后,沉睡的国营798厂区再次“活”了起来。

长沙工业文化生长的“土壤”与798艺术区略有不同,大多为制造业企业,像弘扬中药文化的九芝堂、打造茶文化的湘茶集团、宣扬湘绣文化的湘绣城以及书写中国酱油文化历史的加加食品等,目前已经成为工业企业注入文化灵魂的典型范本。

工业企业注入文化发展工业旅游,是一些企业为使自己的消费者转变成品牌共享者而探索出的一条营销之道,工厂是体验式营销最好的场景,最终目的是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同时培养忠诚的客户。

而对长沙来说,这也是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早在2013年,长沙就启动了首批18家市级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工业+文化创意”之路越走越畅

“工业+文化创意”的路走得顺不顺畅、成不成功,从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催生的经济效益可见一斑:2013年,长沙18家市级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开展工业旅游活动后,吸引了近60万游客前往参观,给企业带来了间接经济收益近1亿元。

一份来自加加食品的来访数据也显示,2017年加加食品获评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后,来企业参观的人数激增,去年共接待团体669批、游客6.5万人。

今年,长沙经开区推出了10条精品工业旅游线路,涉及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等产业领域,目前已接待游客42万余人次。宁乡经开区也谋划发展全域工业旅游,提出重点开发青少年科普游、工业探秘游、青少年游学、亲子游等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产品,到2020年将基本建立“一廊、一街、二城、二镇、十企业”的工业旅游格局。

今天的旅游者就是明天的消费者

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是长沙不少园区顶层设计、全盘考虑“工业+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意图所在。

参观工业企业、参与企业举办的活动,对消费者而言增长了见识,体验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对企业而言,敞开大门让消费者了解自己,对产品产生信赖感,其效果是产品广告无法比拟的。

工业旅游本身,展现的是企业的一种透明度。让工业旅游走进车间,在众目睽睽之下生产,这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底气,更需要勇气。当然,这样也自然会倒逼企业加强对产品材料选择和制作工艺的严格把关,从而让旅游者体验优质产品的品质,让强大的工厂实力说话。

另一方面,尽管当前不少企业有志于发展工业旅游与文化创意,但对于具体该怎么做,仍显得力不从心。他们期待相关部门和园区可以汇集工业、旅游、文创、营销等领域的专家,对有志于发展的企业进行辅导与培训,并且将工业文化创意纳入当地旅游观光线路中,实现工业旅游与传统旅游的和谐互馈,最终形成可循的模式,走上政府辅导、民间接力的工业文化发展之路。

而对于那些仍然在犹豫要不要开展“工业+文化创意”的企业而言,其实要明白的只是这样一个道理:今天的旅游者将是明天的消费者。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