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工厂数字化转型:实现工业物联网的闭环商业价值

2019-11-12 21:4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1月12日讯   近日,公众号《你好张江》发表文章,介绍了张江科学城中南潮科技对于工业物联网的商业化探索。以下为经过授权发布的全文:

对于工业物联,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幻想:“每一件工具都能按照命令,甚至按照自己的预想去完成工作,比如织布的梭子会自己穿梭”。如今,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大规模爆发,智能制造已经从概念性“名词”变成了实践性的“动词”,其价值正在不断被发现、应用。

物联网利用了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和物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一个物品、设备,可以通过许多方式接收信息,这些信息既包含外在的温度、湿度、压力、方位,也包含人类的使用模式。物联网的出现,让人类社会向智能化迈出了一大步。

上海南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潮科技”)市场总监张苏娜介绍说:“随着新一轮技术浪潮来袭,国际科技竞争开始进一步加剧,2013年德国制定了促进产业发展创新战略 -- 工业4.0;2014年,通用电气(GE)、AT&T、思科、IBM和英特尔五家公司,在美国宣布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紧接着,中国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正式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工业制造业作为发挥物联网实际价值排名第一的应用场景得到全球的认可,南潮科技就在2017年开始了工业物联网的商业化探索。”

智慧工厂的落地探索

2015年2月,南潮科技在张江科学城正式成立,自主研发了基于JavaScript语言的物联网操作系统Ruff OS,致力于解决传统物联网应用开发问题,降低应用开发门槛,提高开发效率。

在工业落地的过程中,南潮科技把传统工厂选为了首要应用场景。2017年3月,南潮科技发布了针对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工厂设备宝Ruff Plant Insight,帮助工厂完成设备的数据采集、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以及设备状态维保等,利用公司轻量级的开发和应用,快速实现工厂智能制造升级。

Ruff Plant Insight 设备宝

Ruff Plant Insight 设备宝

张苏娜介绍道:“南潮科技在帮助施耐德进行工业设备物联网化升级时,将原先不能联网的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进行物联网化改造,使得原先PLC内的设备数据通过4G、WiFi等传输协议直接采集传输到云端系统,实现PLC的远程编程、控制等,从而解决机器设备的售后维修问题,技术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实现运维及配置。”

在不断落地探索中,南潮科技发现中小型工厂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许多难点。

张苏娜解释说:“工厂本身存在多元化需求,包括众多的业务端,最关注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利润,更好地生存下去,不会特别关注某单一设备问题。而我们聚焦的是工厂设备的联网化,可以对设备进行实时的监控和分析,避免发生故障停机。其次对于众多中小型工厂来说,数字化转型属于较大的成本支出,这是一个很大的阻碍。所以落地在工厂时,我们会选择与痛点明确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合作,这样才能使工厂数字化转型带来符合客户预期的效果和价值。”

新一轮下沉发掘细分市场

在总结了物联网技术下沉市场的经验后,南潮科技开始新一轮的商业化探索,希望在细分市场中发挥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真正价值。

张苏娜告诉小编:“在过去几年,我们发现国内每个城市都存在大量的施工工地,工地的管理工作一直都聚焦在环保和人员安全两个方面,在环保方面主要包括扬尘监测和冲洗台的渣土车管理。过去的工地渣土车一直凭司机个人自觉来完成车辆冲洗工作,对于冲洗台的监管也一直存在缺失,于是南潮科技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智能识别工地未冲洗抓拍系统,帮助政府及监管部门实时监测及识别违规工程车辆。”

Ruff南潮科技智能识别未冲洗抓拍系统

Ruff南潮科技智能识别未冲洗抓拍系统在设备端数据采集层,主要利用物联网将现场的视频监控、车辆车牌信息、车辆驶离信息、车辆行驶路径以及冲洗时间等数据进行统一采集,然后利用4G传输协议进行云端上报,保证数据在最快时间内实现采集和上传;云端分析层在收到数据的第一时间将进行数据筛选和过滤,同时将视频数据进行AI图像分析及违规识别,当发现车辆未冲洗干净或者冲洗时间不足时,系统自动上报违规抓拍照片及小视频,同时发出违规告警通知;在最终的客户终端层,执法人员可通过实时大屏监控、PC电脑端以及APP手机端查看工地环保实时监测状态,从而做好全市工地的统一监管和环保治理。

去年年底,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南京市内所有的工地实现“工地视频监控和环保在线监测信息系统”的建设,并将监测数据传输到全市统一的“智慧工地”监管云平台。

张苏娜表示:“目前,在南京已经有200多个工地陆续上线了南潮科技的智能识别未冲洗抓拍系统,并将加速向全市2000多个施工工地推进,完善工地环保监管责任的落实,提高政府对工程现场的远程管理水平,加快政府对工程现场安全隐患处理的速度。”

智能识别未冲洗抓拍系统架构

智能识别未冲洗抓拍系统架构

目前,全国各省已经逐步开展建设统一的智慧工地监管云平台,南潮科技将根据各地政府的监管需求和目标,不断推进智能识别未冲洗抓拍系统的安装使用,有效治理工地环保问题。

张苏娜认为:“南潮科技作为技术业务型公司,会在完成实际产品落地需求的同时投入新技术的研发。以物联网为基础更好地融合新兴技术,然后下沉到具体业务场景,形成真正的商业闭环。实现物联网技术的下沉是南潮科技不变的发展基调,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研发新兴产品,挖掘更多细分市场。”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