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推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孙丕恕提出数字化转型新理念

2019-11-12 16: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1月12日讯    11月3日,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与政府、企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企业创新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孙丕恕在演讲中指出,随着近几年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成为产业升维,带动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云计算、大数据、AI、移动互联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正推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现代经济产业的崛起与壮大的背后,是数字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的改善与升级。孙丕恕认为,计算力是当前数字产业离不开的“水电气”,通过发展关键计算、云计算、AI计算、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创新计算力技术与服务,改善各类数字基础设施,能够有效促进国内各行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在这方面,浪潮已取得了多项突破与成果。目前,在关键计算领域,我国自主研制的在线交易处理性能最强的单机服务器系统浪潮天梭M13,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气象、环保、科研等重要领域及大型企业的关键业务。在AI计算领域,浪潮重磅发布了“浪潮元脑”,正向生态合作伙伴全面开放浪潮领先的全栈人工智能能力,加速产业人工智能化进程。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已有80家与浪潮建立了合作关系。IDC最新数据显示,浪潮蝉联全球服务器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浪潮AI 服务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孙丕恕进一步表示,当前,云计算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各类数字产业的创新平台与服务载体,发展云计算产业将成为各地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的“助推剂”。作为国内最早向云计算转型的科技企业之一,浪潮今天已在全国建立了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50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国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并面向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整体云解决方案,服务全国超过100万家企业,全方位的满足了政府、企业上云需求。

企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微观载体。面对技术与国内外市场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孙丕恕认为,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企业,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能够降本增效,并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基于三十多年的信息化实践,浪潮提出了通过“云数智+应用”构建企业大脑的智慧企业建设新理念。具体而言,企业运用“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的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三步法,通过构建一体化云平台,广泛接入ERP、CRM等经营数据、人力数据、物联网设备数据以及外部互联网数据等,形成企业大数据。这些数据经过企业大脑智能分析后,为企业提供从研发设计到智能服务的各类应用,辅助高层决策,优化全业务流程,实现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以国企改革的试验田 -- 中国铁塔为例,企业塔类站址数量超200万座,资产规模超过3200亿元,一年报账单超过2000万笔,资产卡片数量达到100万张。借助业务和财务的数字化建设,中国铁塔构建起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体系,逐步实现了核算自动化、结算集中化、数据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的目标,全面支撑起铁塔公司总部及各级分子公司的运营管理需求。

目前,浪潮已经总结形成了财务共享、智能财务、新集团管控等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可提供涵盖从IaaS、PaaS、SaaS,覆盖大中小微企业的全面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塔、中国节能、中储粮、广东机场、百果园、韵达快递、呷哺呷哺、奥克斯、方太等百万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连续16年位居中国集团管理软件第一位,积累了世界级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库。

演讲最后,孙丕恕表示,浪潮正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通过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 “平台+生态”之力,联合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企业与便民服务等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