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数据标准支撑智能建筑产业新生态

2019-11-12 16: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1月12日讯   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首届智能建筑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地产、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创新技术服务等企业以及设计院、科研院校、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近三百名行业专家和嘉宾参加了高峰论坛。

论坛期间,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联合十二家优势地产企业正式宣布成立“智能建筑数据标准研究与推进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并启动“智能建筑数据标准联合研究项目”。首发地产企业包括万达集团、华润置地、龙湖、碧桂园、华夏幸福、万科、大悦城控股、旭辉集团、鸿坤地产、禹洲集团、泰禾、隆基泰和(排名不分先后)。工作组将从地产企业的运维管理需求出发,标准化核心需求,共同研究制定一系列智能建筑行业数据标准,支撑智能建筑产业变革的新生态!

经过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逐步由增量迈向存量时代;同时伴随着我国城镇化改革深化、消费升级等大趋势,商业地产的潜力被再次挖掘,持续运营能力的重要性更加突显。智能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不仅能提升客户体验,更有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建筑节能的优势。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智能建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建筑通过各类传感器获取建筑运行数据更加便宜、便捷;传统机电设备升级为智能设备,接入建筑物联网平台;大数据+AI技术为分析海量建筑运维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此背景之下,智能建筑的产业模式正在悄然变化:智能建筑的传统产业模式是一家集成企业提供全过程所有产品和服务,是封闭的技术体系,是业主唯一的选择,很难管理和有效监督。而在未来新的产业模式中,应是产业链上多个企业各自发挥专业特长,提供标准化产品和专业服务,信息共享,协作完成,给业主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目前阻碍产业变革的瓶颈是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即各个设备的参数定义不同,各个系统的编码方式也不同。在高峰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提出联合行业力量,建立“开放、共享、可理解”的建筑运维数据标准,营造共同的智能化平台,拥抱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AI技术的发展,为建筑运行智能化带来近乎无限的发展潜力。

在建立“开放、共享、可理解”建筑运维数据标准的总体目标下,工作组将结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的研究成果,从房地产的产业链上游出发,围绕商业建筑的运维管理需求,研究并制定一系列数据标准,为智能建筑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标准化基础。工作组计划在接下来五年,研究制定五本标准,涵盖建筑智慧运维系统建设的机电设备、传感器/执行器、智能化系统架构、实时控制策略、集成软件五个方面。第一本标准《建筑基本单元运行信息描述标准》计划于2019年11月在中国节能协会官网发布征求意见稿,欢迎行业同仁审阅,反馈意见和建议。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