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消费者眼中的可持续消费是多元的

2020-01-02 17: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19年12月27日讯    2019年12月26日,“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在北京瑰丽酒店成功举办。当天,商道纵横合伙人兼可持续发展案例中心主任发布了《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可持续消费行为的践行度较高,超过八成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会践行可持续消费理念。消费者眼中的可持续消费是较为多元的,由可持续消费联想到的词汇基本覆盖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

2019 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

2019 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

商道纵横合伙人、中国可持续发展案例中心主任郎华在发布报告时指出:消费者是推动社会与环境进步的重要驱动力和利益相关方,当前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可持续消费行为的践行度也较高。了解公众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态度及行为,将有助于推动更多企业主动承担环境责任,积极参与可持续产品创新及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从而有利于推进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形成。

商道纵横合伙人、中国可持续发展案例中心主任郎华发布《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

商道纵横合伙人、中国可持续发展案例中心主任郎华发布《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

《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是“2019年中国可持续消费公众调研”的产出成果。该调研旨在全面了解公众的可持续发展认知、态度与行为变化,以期对企业未来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实践及品牌认知、吸引消费者积极参与及开展可持续生活方式将起到关键性启示作用。

今年报告的最大亮点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公众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情况,调研团队收集了消费者由“可持续消费”引发的联想词汇。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眼中的可持续消费是较为多元的,由可持续消费联想到的词汇基本覆盖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见下图)。当提到可持续消费时,消费者能够联想到最多的五个词汇分别是垃圾分类(25.31%)、回收(23.78%)、环保(22.87%)、低碳(21.63%)、共享经济(20.60%)。从这一结果可以看到,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印象受国家政策、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消费者眼中的可持续消费

消费者眼中的可持续消费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可持续消费行为的践行度较高,超过八成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会践行可持续消费理念。在衣服选购及旧衣处理方面,约83%的受访者在购买衣服时,会选择环保织物。超九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通过二手商店、衣物租赁平台购买/租赁衣物;在用餐方面,84.85%的受访者表示在平时用餐时,会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95.34%的受访者表示在有单车的情况下会选择骑自己的单车出行。

报告还显示,价格对消费者进行可持续消费的影响明显降低。去年的调研中77%的消费者表示不进行可持续消费是受到“价格高于同类产品,难以负担”的影响,而今年只有42.95%的消费者认为价格会阻碍其进行可持续消费。此外,超过七成的消费者表示愿意为可持续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特别是对于服饰服装品类,消费者对价格无所谓的比例排名最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可持续时尚理念已深入消费者心中。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消费者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议题的关注度呈持续上升趋势。2017年消费者因为“产品以制造商履行CSR(企业社会责任)承诺知名”来选购可持续产品占比仅为21.53%,2018年占比43.2%,而在2019年的调研数据中该项占比已经达到52.35%。

《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由商道纵横和合作伙伴界面新闻联合展开,通过界面新闻手机客户端和网站首推图主动推送问卷,调查周期为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日,共回收有效问卷10508份。为了确保调研的专业性,研究过程引入了专业力量的参与,从问卷设计、数据分析到最后的报告撰写,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来自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相关专家给出的专业建议。此外,报告通过对比2016、2017、2018三年调研结果,追踪2019年的变化和趋势。报告最终由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商道纵横撰写完成,整体报告从问卷设计、收集、数据分析到报告撰写,项目共历时三个月。

点击链接获取完整版报告:http://qr61.cn/o5blPY/qLvV4dg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