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抗疫企业行动系列——上海外服面向200余家企业开展抗疫需求调研

2020-02-17 16: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20年2月17日讯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攻坚阶段,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上海外服于近日面向200余家服务企业,围绕企业复工情况、当前实际困难、希望得到的政府支持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本次调研涵盖餐饮、零售、制造、贸易、医药、咨询、物流、互联网、金融、文旅等众多行业,受访企业以中大型外资企业为主,涉及员工约40万人。

受访企业行业分析。
受访企业行业分析。

 

受访企业规模分析。
受访企业规模分析。

8成企业2月10日复工,近6成企业返岗比例超80%,
6成企业实施居家办公或错时错峰上下班

根据调研,76%受访企业于2月10日复工,另有13%受访企业将按照各地政府规定复工。此外,6%受访企业表示将于2月17日复工或尚未确定复工日期,其中以互联网行业、电子通信行业、大型零售行业、餐饮文旅行业为主。另有约5%受访企业已于2月3日复工,以金融、医疗医药行业为主。

受访企业复工情况分析。
受访企业复工情况分析。

从员工复工后的返岗比例来看(包括居家办公),58%的受访企业返岗比例在80%及以上;返岗比例在50%-80%(不含)之间的企业占16%,返岗比例低于50%的企业占3%。另外还有23%的企业目前无法确定复工比例。

受访企业复工比例分析。
受访企业复工比例分析。

为有效避免复工后的人员积聚,65%的受访企业明确表示已实施居家办公、错时错峰上下班、灵活复工等举措。此类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子通信、医疗医药、餐饮、贸易物流等有条件进行线上办公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另有约20%受访企业因行业特性暂不采取居家办公措施,此类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零售、贸易、汽车等行业。

受访企业复工形式分析。
受访企业复工形式分析。

 

居家办公行业分析。
居家办公行业分析。

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均面临疫情挑战,
复工后能否供应足够的防疫物品是企业和职工最为关注的问题

根据调研,绝大部分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挑战。其中,文旅、餐饮、零售、消费品等行业受到重创,将面临销量骤减、库存积压、门店关闭等困难;制造业则因工人返岗隔离,将面临生产延期或停滞、项目无法按时交付等困难;贸易物流等行业受出口限制影响,将面临订单量大幅减少的困难;医疗医药行业受疫情影响不一而同,部分企业的员工已返岗投入一线抗“疫”工作,企业超负荷运作,部分企业却因销售渠道关闭或减少,面临业务滑坡的困难。

在疫情防控方面,绝大多数受访公司都非常负责任地制定了防疫举措,包括成立防疫领导应急小组、建立健康监测制度、严格消毒办公环境、提供员工防护用品、采取居家办公及灵活方式复工等。尽管采取了各种措施,仍有不少企业反馈防疫物资采购困难,员工担心复工后在上下班途中及办公室受到交叉感染。

企业希望政府在优惠政策扶持、
防疫物资供应、政策解读及执行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政策扶持方面,绝大多数受访企业迫切期盼政府出税收减免、社保费率降低、融资支持、产能扩大、各类款项延时缴付、社保公积金个税推迟缴纳、科学防疫健康指导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渡过难关。

在防疫物资供应方面,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受访企业均表示急需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但目前的市场供应尚无法全面满足企业复工需求,希望政府在防疫物资供应上给予帮助。

此外,受访企业支持政府部门为防护疫情所颁布的政策,希望在具体执行上得到进一步的指导。比如,各地复工时间、隔离时间及疫区范围;在延迟复工期间、隔离期间、居家办公期间等的工资支付规则;稳岗补贴发放、线上培训补贴等政策细则;员工关系处理及劳动争议的指导意见等。

通过此次调研,上海外服深入了解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也深刻感受到广大外企在抗疫期间与政府和员工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上海外服将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尽全力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特殊时期人力资源管理的合规化和科学化。同时,上海外服还将充分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帮助企业解读各地政府出台的新政新规,克服困难,稳定发展,帮助政府了解企业发展诉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共同打赢这场艰巨的抗疫战斗。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