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孙松林开讲:换个维度看5G

2020-10-30 17: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0月30日讯     “为什么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因为4G对应的是移动互联网,而5G对应的是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5G的机遇有哪些? 5G的困局是什么?5G在产业中的应用需要哪些深度的思考?”

10月28日,在秋风温润的深圳,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电子信息系主任孙松林,在2020全国首期5G高级干训班,以一段精彩的开场白开始了此次培训的第一讲。

由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组织的首期“全国5G高级干训班”,旨在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协同攻关,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实施人才建设工程,推动各级人员特别是地方领导干部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每个时代都有其对应的的引领技术

对于信息时代的产业,孙松林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两条线,上面一条线是信息消费,因为信息时代,信息产业对我们经济的贡献率越来越大,5G出来之后,会增强我们的信息消费的能力,会有一些新的信息消费产品,新的信息消费的产业和创新,而我们则必须养成信息消费的习惯。下面这条线则是传统产业销售,就是传统的工业、农业、能源、金融等这些传统产业的改造更新升级带来了一些新的收入,这样的上下两条线结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经济社会的总需求。

孙松林说,今天,当各地统计数字经济指标的时候,有两个可操作性比较强,第一个叫做数字产业化。第二个叫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又包含四项,一是电子信息制造业,(屏幕、手机、电视机,都叫电子信息制造业电路板)。 二是基础电器业,即三大运营商加广电基础电器业,第三是互联网行业,手机里的APP全都是PPT TMD等都是。第4是软件服务业。这四项也是数字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第二个叫产业数字化。这一定要跟其他各个产业紧密结合,因为数字化之后会带来新的价值提升。

因此,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起来可以实现统计数据的量化。

新基建:信息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

如何理解新基建?孙松林归纳为,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提升后工业经济基础设施;是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新基建一是信息基础设施。新基建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是以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像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是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包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和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

孙松林把技术引领的时代风趣地比喻为一条不归路。他说:“我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什么叫不归路?因为这个时代是技术来支撑经济,支技术来推动经济,不能回头了也回不去了,所以我们只能紧紧抓住技术这样的一个把手,来发动并支撑我们经济的引擎,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发展新基建的目的,也是为了紧紧抓住技术的把手。”

孙松林认为,新基建是一个新的发展理念,因为当今的技术迭代非常快,如果没有新发展理念的话,对于技术理解不深刻,就不知道什么叫新基建。

发改委和工信部屡次强调要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说把你这个表单录入到计算机就完了,而是要用数字化的观点重构我们所有的业务,比方说我们点外卖这件事,我们点外卖和下馆子其实都是要解决一个需求,即我们要吃饭,但是用互联网思维重构了吃饭这个过程。数字化也一样,你用数字世界的理念重构我们物理世界中所有的这些业务,这叫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所以绝对不简单理解为加入到数据当中去。

换个维度看5G:带有高附加值的通信网络

5G时代,就制造业而言,人的成本越来越高,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而自动化、智能化需求在逐步提高,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5G的主战场。

5G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具有哪些优势?我国拥有世界最大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世界最大且最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移动)互联网创新思维,还有基于发展质量和竞争能力、以及巨大转型升级潜能的需求。

孙松林说,5G终端,不仅仅面向人,更多的是面向物、面向机器、面向软件应用新的产业形态。5G的使命,是担负探索应用的使命:是培养用户习惯,增强产业认知。5G将利用高速率进一步加深移动互联网应用。同时利用海量接入和高可靠低时延加深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认知,进而带动产业升级。

当下,5G的重要任务是将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融合在一起,裹挟着推给社会各个产业。

孙松林强调,如果说4G是信息高速公路,5G就是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是承载着多种数字科技的拥有高附加价值的系统,应用场景开发是实现5G商用价值的关键环节。

大家非常熟悉的双子曲线武器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窗口,当你迈过来就有大大的机会,迈不不过来就是死亡窗口。技术发展的每一个时代都要倒下一大批的企业,而以5G为首的新基建则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