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让文冠果结出富民果

2020-11-11 17:32     中国发展网

一枚小小的文冠果,让甘肃省靖远县五合镇白崖河村的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种下希望树 结出生态经济果

三年前,王天运站在家乡荒芜的山坡上下定决心,要种植文冠果,把甘肃省靖远县五合镇白崖河村贫瘠的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他用了两年的时间,成立了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出任董事长,自筹资金流转土地20000亩,首批种植了8000亩文冠果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如今,站在曾经荒芜的土地上,望着亲手栽培的漫山遍野正茁壮成长的文冠果树苗,王天运有些激动:“真希望这小小的文冠果能变成变成富民果、幸福果,把多年贫瘠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image001

文冠果是我国独有的优质木本油料树种,又名龙果、龙瓜、文官果。原产于我国西北黄土高原,现野生文冠果广泛分布于内蒙、陕西、甘肃、河北等省。因为根系发达,荫蘖性强,文冠果在沟壑、丘陵、撂荒地、沙荒地、黏土地和岩石裸露地上均能生长,且平均寿命300年以上,甚至千年,可以说,文冠果移栽成活率很高。

文冠果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能源效益、社会效益、旅游观光效益于一身。因为文冠果在食用、药用、能源、生态、人文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被誉为21世纪最具开发潜力的希望树种。文冠果种子不但有非常高的含油量,而且油品的品质也特别好,香气独特、营养丰富,是植物油中的极品,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文冠果全身是宝,花絮、花蕾、花萼均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还可以直接作为航空用油,具有较高的战略价值,因此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王天运说,三年前那个雨过天晴的午后,他偶然在村后的苍龙山看到生长了几十年的文冠果树,被雨水洗刷过的叶子在阳光下泛着绿油油的亮光,树叶上的水珠晶莹剔透,绿叶与色彩明艳的花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景色让人陶醉。这一动人的美景霎那间让王天运意识到,应该尝试种植文冠果改变这里环境,让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其实,零散的文冠果树已经在白崖河村的山坡上生长了几十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始终没有认识到该树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也没有想过要通过规模化种植获得效益来改变环境,脱贫致富。

更让王天运兴奋的是,,文冠果树耐干旱、贫瘠、抗风沙,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生长,这也正适合在白崖河村贫瘠的土地上种植,即可绿化荒山,还能产出可观的多重经济效益。

此外,文冠果树如果面积栽培,其树姿秀丽,花朵大且稠密,花期长,甚为美观,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当王天运把种植文冠果的想法告诉乡亲们时,乡亲们异口同声地说:“好、好、好,这是个好办法。”至此,在贫瘠的山坡沟壑中默默生长了几十年的文冠果,终于被白崖河村人发现了其应有的珍贵价值,即将变成“金果果”。

image003

王天运说,困扰了他多年的难题终于有解了,他决定先种植8000亩文冠果试一试。而8000亩这个数字的背后,等待他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曾有人形象的比喻说,在甘肃的干旱地区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都难。这句话道出了种树的辛劳是难以用语言和数字来表达和衡量的。更何况这里过去十年九旱,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地已经荒了20多年了,还能种出文冠果来吗?

但王天运说,再难,也要种,再苦,也要栽。他把筹集来的2000多万元都投了进来,为的就是将来文冠果树上能结出金果果。

一场多年没有过的热闹场景开始上演,修路、平地、栽树、浇水、施肥的文冠果植树大会战,让这个沉寂了几十年的大山深处的村庄沸腾了,也让荒芜中沉睡了20多年的土地苏醒了。村的人看到每天有乡邻络绎不绝地来到王天运流转的土地上栽植文冠果,乡亲们也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劳动的队伍中来,每天在文冠果基地参与劳动的群众达到上百人。

村民张守贵说:“这是个好事情,我们年龄大了,到外面打工,别人也嫌弃,现在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把活干了,钱也挣了,地也种了,我们真心感谢王天运。”

文冠果种植可以说是三分栽、七分管。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王天运在这荒山上一住就是几个月,他像对待亲人一样精心呵护着这里的每一棵幼小的树苗。两年多来,他在村里住土炕,长时间与村民为伍,与大山为伴,与树木相守。

王天运说,种植文冠果是一个惠民项目,从眼前利益看,村民们每天在这里干活,可以有稳定的收入。从长远发展看,文冠果树存活的时间长,无论是生态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可以长期惠及后人。

白崖河村8000亩文冠果树种植成活后,这里的变山绿了、风沙减少了、环境更好了。春天是文冠花的海洋,秋天则结出希望的文冠果实。如今,王天运种植的文冠果已经开始结果,他打算继续增加种植面积,让这片希望的田野越做越大。

2017年,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被靖远县评为“林果产业龙头企业”。这是当地政府对他在文冠果种植发展上最好的支持与鼓励。

文化赋能 三产融合

因为种植文冠果,白崖河村这块曾经长期贫瘠的土地,从绝望的黄色的变为希望的绿色,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嬗变。2017年,王天运注册成立了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当地合作社和农户,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带领大家发展文冠果产业走共同富裕之路。

image005

同时,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魏靖达的推动及多方协调下,中国书画创作院西部分院联合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靖远县五合镇白崖河村,成立了中国书画创作院西部分院写生基地,该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具特色规模的写生基地。注册资金2000万元,王天运任董事长,魏靖达任基地主任兼总经理。

据魏靖达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文冠果繁育、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下设研发、生产、营销三大部门,员工3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0人。

如今,一望无垠的文冠果林中,竖立着“书画院沃光国际传媒”、“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浩东教育中心”的牌子成为另一道风景。魏靖达说,公司正在探索以文化带动文冠果产业,提高文化和旅游附加值,让文化为产业赋能。

公司本着科技引领产业的发展理念,与中国书画院西部分院合作,以文化带动产业,画院不断为公司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使公司不断研发出一系列文冠果产品,造福于民。目前已解决当地约200余人就业,并帮助许多农户实现了脱贫。

魏靖达说,公司目前正准备开发生产文冠果饮料、文冠茶、文冠果食用油,打造一条“绿色文冠、健康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通过文冠果,魏靖达和王天运已经看到,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能带动林业、工业、商业三大产业链条,实现农业三产融合,对破解“三农”难题,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生态建设,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魏靖达说,文冠果花期长,开出的花绚丽多姿,美丽的花朵就像白崖河村村民的梦想一样正在尽情绽放。我们要做幸福的使者,播撒希望的种子,让文冠果结出金果果,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让家乡的荒山都披上文冠果的绿装,变成文冠果的金山银山。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