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产业观察 海霞播报——腐植酸:精准规划见证未来产业

2020-11-25 11:07     中国发展网

1月20日,一场与腐植酸有关的产业发展大戏悄然启幕。

地处北京西城区的信息大厦,是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所在地,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以及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20位多位专家齐聚于此,酝酿了三年之久的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腐植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组正式成立。

该项目也是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经过三年的深入调研和细致谋划之后,以《规划》为契机搭建的一个将多方资源和多种要素整合在一起的综合性平台,旨在构建一个双循环新格局下“生命共同体”的产业引擎,以腐植酸为介质从根本上治理锡林浩特市的土地和草场,再造绿水青山。11月20日是项目组召开的第一次正式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232

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杰通过视频介绍说,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治理方面的任务较重,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特别重视,所以《规划》的立项就是从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国策出发,结合当地已开采和保有的丰富褐煤资源,试图探索出一条资源与环境合理匹配和利用的生态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239

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介绍,根据多方调研和测算,内蒙古的生态修复治理大概有3000亿的存量需求规模,此外,还有大约2000亿左右衍生和配套的增量治理规模。所以这个治理修复规模投入很大,市场也很大。

与会专家认为,环境治理,从面上来讲是一个投入问题,实际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支撑问题。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规划,正因为投入巨大,所以必须在规划以外探索一种可以边修复边造血的机制,这也是《规划》能够落地并且让生态可持续治理,可持续修复的重中之重。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高明清博士介绍,腐植酸的产业链条比较长,目前在国内的大型龙头企业还比较少,特别是在锡林浩特,目前作为的固废的褐煤存量就有20多亿吨,每年到春季刮大风的时候,就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对环境的治理需要用技术提升产品,最终把褐煤变成我们土壤所需的有机肥,以及农业、工业、医药、化工等多领域应用腐植酸,这就是我们这个规划对腐植酸产业的一个期盼。当地有关部门从2018年开始就对褐煤腐植酸基本性质进行分析测试,对辖区内的几个矿的褐煤做了12次测试,今年最终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有机质平均含量在85%以上,腐植酸含量在10-20%之间,是非常不错的资源。这也进一步佐证了我们腐植酸专项规划的意义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245

锡林浩特的褐煤储量150亿吨左右,加之大量已开采出来作为固废堆放的褐煤,对于亟待治理的土地和环境是一个巨大的浪费,科学利用也因此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251

2020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印发 《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通知》为今后的环境保护明确了思路、规划、重点、目标,可操作性强,方向明确。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史卓琦说,我们此次会议就是为腐植酸专项规划破题。《规划》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腐植酸产业发展基础环境研究,分析腐植酸领域目前国内外的产业和市场情况,在双循环下未来的产业链条里,找到新的价值链接。第二就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腐植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从产业链的价值意义来研究产品布局。第三要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腐植酸产业经济效益测算、招商引资和产业政策研究,作为配套研究,重点研究经济效益的测算、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研究如何用政策、市场和技术来支撑产业,这三个板块就是我们这次要做的整体规划。

与会专家认为,腐植酸产品在国内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因为其产业链在国内至今没有形成闭环,从这个角度说,腐植酸依然是个新产品。在锡林浩特市如果能建立起一个闭环的完整产业链,进而将内蒙古甚至全国的产业链条打通并连接,最终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最终建设一个产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驱动、人才聚集高地、资源高效利用的国家级腐植酸产业高地。这也是该专项规划的意义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251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会长李荣说,我国农业耕地的土壤质量下降情况不容乐观,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也一直在寻找修复和改进的方法,如果腐植酸能发展成一个新兴产业,对于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对于提升环境质量的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产业规划必须找出核心的东西,并总结和研究出来,才有利于未来产业布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袁红莉说,她的团队多年来对我国能够做腐植酸的煤炭资源做了比较系统的调研,像内蒙古、新疆、云南都有分布,内蒙古在资源方面可谓得天独厚。我们这次整体来做这个项目规划,是一个发展规划的切入点,我们过去开发这个特别资源,主要还是为农业应用,但腐植酸在工业,化工、医药等方面它都有很好应用前景,所以是一件好事情。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259

与会专家强调,《规划》的落实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还有良好的培育环境。腐植酸产业的培育过程非常关键, 很多的企业走着走着就没有了,这是有原因的。三个环境缺一不可。该输血的时候不能抽血,该造血的时候必须获得营养支撑。

与会专家指出,锡林浩特是欠发达城市,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产业生态,其实都是待开发状态。如果腐植酸项目能够在此真正落地,并且形成闭环,将给内蒙古开辟一个很好的新产业,改良土壤,改善环境,改变产业结构的同时,最终改变的是当地人的生活。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网发起的专业研究产业发展高端智库。产研院智库以整合产业资源为目标,通过实施“开放合作、优化组合、精准对接、踏实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产业发展创新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产研院智库以整合产业资源为目标,通过实施“开放合作、优化组合、精准对接、踏实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产业发展创新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