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专访李荣:重新发现腐植酸

2020-11-27 10:00     中国发展网

腐植酸产业在我国已经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腐植酸工业协会也已经成立了33周年。但是腐植酸对于土地是耕地和环境重要的生态修护作用却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晓。

由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牵头组织的《锡林浩特市腐植酸产业发展规划》,使得关于腐植酸产业的关注度再次升温。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就此专访了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请他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腐植酸,为什么要规划和发展腐植酸产业。

李荣说,腐植酸是一种由动植物残体在微生物以及地球物理化学作用下,通过不断分解和合成,最终形成的一类天然大分子有机弱酸,它是土壤有机质中最活跃的组分。腐植酸来源于土壤,同时又有利于土壤,对于促进农业、饲养业、工业和医药卫生业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

可以说,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也因此被认为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美丽因子”,担当着“环境卫士”的重要角色。

李荣介绍说,腐植酸是绿色化工中极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因此被形象地喻为“生态环境的骄子”,也是自然界的“精灵”,更是人类的好伙伴,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我们环境的友好、气候的稳定、土壤的健康活力与安全,都和腐植酸直接相关。

60多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腐植酸肥料作为腐植酸的重要产品,可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以及作物的不同生长阶段等,开发单质或多元、速效或长效、固体或液体、根施或叶面喷施等具备特殊功能性的专用和多元化产品,而且还具有用量少、利用率高、环境友好等特点,是优质高效的绿色环保肥料,符合食品安全生产、低碳农业对肥料的高品质要求,是不可多得的绿色生态肥料产品。

李荣介绍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提出腐植酸肥料试验示范作用,并权威验证了腐植酸肥料在农业上的“八大”奇效。

一是保水保肥腐植酸是具有胶体性的有机物质,它能使土壤疏松,吸附水量大,透气增湿、养墒,防旱,使土壤有良好的水、肥、气、热条件,适宜于种子萌发和苗期生长。

二是改良盐碱地。腐植酸的分子量大,可以吸附土壤中的有害阳离子,从而降低土壤中盐的浓度,减少盐类对种子和幼苗的危害,改良盐碱地。

三是抗旱抗寒。腐植酸中的黄腐酸喷施到植物叶片,能够使植物的气孔关闭,减少植物水分蒸腾。黄腐酸颜色相对深,有利于吸收太阳能;黄腐酸受到微生物的作用分解时会放出热量,能使地温提高,从而起到抗寒的作用。

四是抗病虫害。腐植酸能增加植物体内酶的活性,增加植物机体的抵抗力。

五是防重金属污染。腐植酸中的褐腐酸参与土壤中离子交换反应,把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吸附钝化,防止它们进入生物循环。

六是提高化肥肥效。腐植酸具有吸氮、解磷、活化钾和微量元素的功效。

七是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腐植酸中的黄腐酸能刺激根系生长,最终导致作物吸收水份和养份的能力大大增强。黄腐酸的刺激作用可使植株地上部分营养体生长旺盛,增加粮食和其他农作物产量。

八是调节土壤pH值。腐植酸官能团比较多,酸碱缓冲度大,既可以和酸结合,又可以和碱结合,能够将土壤的酸碱度向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方向调节。

总的来说,腐植酸有“五大作用”:改良土壤、增效化肥、刺激生长、增强抗逆、改善品质;“四剂功能”:抗旱剂、生长调节剂、农药缓释增效剂和化学元素络合剂;“三化效应”:低碳化、生态化、优质化;“两高三少”:肥料利用率高、作物产量高、施肥用量少、施肥次数少、有害气体排放少;“三剂化”:肥料增效剂、土壤调节剂、根际刺激生长剂效果,充分说明了腐植酸在国家化肥零增长、负增长行动中是最具生命力的一支重要力量。

李荣说,6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实,腐植酸及其制剂是一种天然的抑菌、杀虫剂,绿色、高效、安全,开展病虫害防治具有既肥既药、多重调控的作用。早在1984年,腐植酸生物调节剂作为调节剂市场的先行者,已经开启了既肥既药的先锋。30多年来,腐植酸药肥在减少农药用量,减少化肥用量,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产量和品质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于解决土壤、水体、农副产品污染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腐植酸还有一系列的作用。腐植酸饲料添加剂具有减量抗生素的效果。抗生素用于养殖业已不可避免。研究和实践证明,腐植酸饲料添加剂可以有效提高畜禽免疫力,减少抗生素用量;同时具有促进生长,提高饲料转化率,改善饲养环境,提高畜禽产品质量,与环境友好等优点。2017年3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实施了《有机肥料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与强力霉素的含量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此,让腐植酸饲料从源头减少抗生素使用,对肥料安全、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李荣说,腐植酸转化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也具有一定的功效。其机理是利用腐植酸及其菌剂,无害化转化畜禽粪便成生物腐植酸及其有机肥,可以实现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 “资源化” “低碳化”,从根本上解决畜禽养殖环境污染和资源循环利用问题。

李荣强调,有机质不一定是腐植酸,但腐植酸一定是最好的有机质。腐植酸与化肥结合具有天然的优越条件,既能养好土,又培好肥,且与作物和环境友好。从这个意义上讲,让安全的有机质,特别是工业提取的腐植酸有机质优化化肥,对于提高土壤肥力,保障果菜茶源头安全生产具有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

秸秆还田是秸秆利用的一种方式,利用“秸秆废液精制有机肥技术”,将铵法制浆黑液全部转化为富含有机质、腐植酸/黄腐酸、氮磷钾及多种中微量元素的腐植酸有机肥产品,使秸秆中的有机质经过工业生产过程重新返回到农田,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土壤肥力和化肥利用率,实现了制浆造纸-农业的巧妙链接,构建了农业和造纸业的良性循环。这也是腐植酸秸秆综合利用还田的有效用途。

2005年,第一代腐植酸可降解地膜研制成功,成为农业应用领域里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至今,随着技术更新和完善,腐植酸多功能可降解地膜的保温、保水、养土、肥田、保苗等方面的性能越来越好,适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可有效缓解粮食产区“地膜零增长”行动要求。

目前水污染最常见的现象是富营养化和重金属污染。李荣说,腐植酸与化肥的有机结合,通过提高化肥利用率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30%~50%以上,大大减少化肥尤其是氮肥的淋失,从而有效解决地表水体富营养化和地下水硝态氮含量高的问题。腐植酸净化水体,可通过离子交换、吸附、氧化还原等,降低水体中的重金属含量,尤其在水产健康养殖和水环境面源治理上都具有很好的应用效果。

李荣最后说,既然腐植酸对于土地特别是耕地和环境有如此多的价值,我们为什么不去重新发现并深度利用它?这正是我们现在要做的。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