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探索纯电动重卡运输绿色供应链

2020-12-07 00:33     中国发展网

北京公铁绿链多式联运股份有限公司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作出了一项标杆式的探索,成为国内第一个利用纯电动重卡运输矿山固废生产的砂石骨料,并做到全程绿色无污染的运输企业。目前已经达到年运输12万车次的运力,运营里程近500万公里,在北京成功创建了建筑砂石产业绿色供应链的标杆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206090626

2020年12月4日,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卓琦 ,同常务副院长鲍泓、副院长吴锡明、梁军平专程前往密云区的威克矿山所在地,实地调研参观了北京公铁绿链新能源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纯电动重卡运输基地,并同公铁绿链和威克矿山的负责人再次进行了深度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206090631

据公铁绿链总经理张全介绍,威克矿山所在地密云,拥有华北第一大水库——密云水库,北京市密云区建成了全市唯一的矿山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企业和北京市01号建筑砂石绿色基地,为此,北京威克与北京公铁绿链多式联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利用纯电动汽车运输,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提供该类链式打包服务的公司。目前,矿山的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已成为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家企业围绕“绿色矿山、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使用、绿色回收”的理念,每年综合利用矿山固废1000万吨,实现了矿山的无废化生产。

众所周知,移动污染源 60% 以上来自于重型车辆,其中 60%以上为建材领域的大宗运输,每年 5 亿吨的进京物资中,仅建材板块就占30 %。可以说建材领域整体供应链的绿色改造,决定了首都蓝天保卫战的成败。

微信图片_20201206090636

产研院一行在公铁绿链建成的国内首座纯电动重卡换电基地看到,一年前建成的公铁绿链·纯电动重卡换电中心,车辆更换一块巨大的电池只需要三分钟,整个过程便捷、省时,100余台换电重卡循环往复满负荷运输。

据张全介绍,2020年3月16日,公铁绿链与北京铁路局、京铁物流合作探索出北京市内砂石绿色运输线路,由密云威克矿山运至大兴地区搅拌站,整体运输过程采用铁路运输与新能源车两端接驳的运输方式,铁路运输由巨各庄站运至黄村站,全程仅120Km ,首次将铁路运输距离下探到150Km以内,全程实现零排放。

建材绿色供应链,排第一的是绿色矿山,威克矿山是经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砂石协会认定的国家级绿色矿山。第二是绿色生产,无论是环保负压厂房、矿卡、电动无人生产线都没问题,硬件设施完备。第三是绿色运输。第四是搅拌站混凝土的绿色使用,包括全电动搅拌车、电动装载机等。第五是闲置资源,即建筑垃圾的绿色回收。

为了建立完整的绿色供应链,公铁绿链做了一个有价值的尝试,张全举例说:“目前100%的建筑垃圾搅拌站使不了,因为强度都不够,但是如果通过公铁绿链的运输车回程的空车厢,把建筑垃圾还拉回到绿色矿山,通过技术手段重新利用到材料生产中,其他分解出来的垃圾可以统一做成地砖,这样就真正形成了从原料、生产、运输、使用的完整绿色供应链。”

张全说,2020年开年,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压力,31个省市公布的投资计划总额已超过40万亿,这些投资中,传统交通、能源、建筑为代表的大基建仍占据主要位置,而这些恰恰是公铁绿链生存的产业场景,也是疫情之下少数受到正向影响的行业之一,这更增加了公铁绿链对以纯电动重卡和充换电站建设为代表固定资产的投资信心,企业将加快在其它地区投资布局的速度。

以北京市为例,作为特大型城市,货物需求具有较强的输入型特点,仅砂石骨料年需求量达1亿吨,也是全市需求量最大的货类。因此,虽然目前砂石骨料平均运距仅为200公里,低于传统的500公里铁路经济运距,但与其他货类相比,砂石骨料需求体量大且对时效性的要求相对较低,是最具“公转铁”潜力的货类,也因此具有较大的探索操作空间。特别是砂石骨料等建筑材料从矿山至搅拌站全程采用新能源重卡车运输,主要适合120公里以内的运输距离,城市生产物资配送可以做到“零污染、零排放”。

微信图片_20201206090640

北京的空气污染80%都是移动污染源,而移动源里面最多的就是柴油车排放的二氧化硫,绿色供应链的建成,将为北京的碧水蓝天白云增加了一份保障。

从去年开始,产研院吴锡明副院长牵头已对公铁绿链的创新模式多次调研走访并积极推进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和复制。经过多轮交流和深度探讨,双方在未来将联手在行业标准制定、纯电动重卡绿色运输模式、重卡及充换电站建设的推广和复制方面加大探索和实施力度。

这次双方座谈时,史卓琦表示,公铁绿链以砂石骨料为重点进行了绿色运输方面的创新性实践,并总结探索出三种全程绿色运输的新模式:铁路干线+新能源重卡接驳、铁路干线+专用线运输、新能源重卡运输。其中,“铁路干线+新能源重卡接驳”绿色运输模式,不仅是北京矿建材料绿色运输新模式的里程碑,同时也将为国内其他城市带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