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创新输电技术助力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

2021-06-25 14:15     中国发展网

图片4

中国发展网2021年6月25日讯   “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需要解决不稳定且波动性清洁能源的灵活并网问题,我们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创新性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大幅提高了电压和频率稳定水平,通过实时仿真测试验证有效性,为中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直流电网技术与仿真”实验室主任刘栋介绍道。

图片3

特高压换流阀实验装置

图片2

特高压直流换流阀

坐落在北京未来科学城的“直流电网技术与仿真”实验室是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6月23日下午,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资源部副总监刘沐琪、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特聘产业投融资法律顾问毕敏拜访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电网技术与仿真”实验室负责人刘栋。

据了解,虽然我国以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每年都在持续增加,但我国长距离大规模电力输送能力依然不足,难以满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快速增长的需求。其次,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和随机性,限制了大规模并网的利用率,并给电网调峰带来困难,电网接纳新能源电力的积极性较低,因而对跨区域输电、远距离输电等电网建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总量合计仅占当年发电总量的9%左右。跨区域输电、远距离输电等电网建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电网发展滞后,跨省、跨区通道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清洁能源消纳的刚性约束。基于此,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我国科技型企业所承建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将大大提升风电和光伏的新能源发电总量利用。

图片1

刘栋团队参与了河北张北地区难度比特高压直流输电更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主要解决特别不稳定的、波动性能源的灵活并网问题。已投产的张北柔直工程,其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囊括12项世界第一,也是世界上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该工程作为2022年冬奥重点配套项目,为实现冬奥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提供有力支撑。

双方进一步深入沟通后表示,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与“直流电网技术与仿真”实验室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下一步,将充分依托各自优势,在课题、标准、会议会展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