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品牌计划

中国智能会议蓝海凸显 挑战大于机遇

2019-07-30 16:45     中国发展网

2018年,IDC的数据报告指出,中国智能会议市场潜力巨大,智能平板销售金额34亿人民币数量达到17万台,这对比中国目前增长缓慢的家用电视显示屏市场是一个爆炸性的增长。2018年12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3400万间会议室,每天还以上万家的数量增长。

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使得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信息化沟通平台,其应用不再局限于远程会议沟通,而是开始渗透到了社会信息传输的方方面面,涵盖了远程教育、远程培训、远程招聘、综合指挥调度等多种应用,可以说,有远程信息沟通需要的领域,就有视频会议的存在。应用的综合化让视频会议显示终端对大尺寸显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前不久,英特尔与海信商显在InfoComm China期间宣布建立合作关系,携手共同打造智能会议解决方案。英特尔主要提供芯片和衍生解决方案,包括网络接口、算法、存储以及协议规范等,而海信在显示设备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两者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据了解,海信商显成立于2017年,为海信集团子公司,主要提供商用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有电子白板、会议平板、拼接显示器等。

1

会议智能显示屏需求抬头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移动趋势凸显,更多跨地区、跨文化、跨时段的工作交流协作在会议中得以实现。不管是企业还是员工,都对整个协作环境的工具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有整体化的设计,同时兼具简单易用,要企业员工的参与度,同时方便优化信息的共享过程,另外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新技术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现今,每分每秒都非常珍贵的会议时间被大量浪费,目前的中国对智能会议屏有这样需求的办公室将近两千万个。”海信商用显示股份有限公司会议产品事业部销售总监徐春华对中国未来的会议智能显示屏市场充满期待。

目前办公场所的协作环境体现出四个变化,一是灵活性的改变,由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强和移动设备的高级配置,大多数员工习惯采用移动化方式交换信息并开展沟通交流,对交换式需求日益增长。二是企业内部办公环境呈现现代化的趋势,需要方便员工分享创意,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启发灵感空间。三是公司内外协作网络移动化办公对环境工具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议室设备提供相应的多系统支持。

今天的市场更加关注大屏幕交互式智能会议,一方面对外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随着新技术加入需求越来越清晰,他们希望简单易用,不希望有很多的线缆和转接头,希望有无线投屏,满足随时随地随需的远程会议需要。另一方面对内从IT运维部门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系统简单部署及时使用同时支持远程访问。现今很多IT部门从“废物”部门转成盈利部门,由于对数据非常敏感,智能会议系统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抓取数据,用数据帮助公司高层做商业性决策。

英特尔和海尔商显强强联合

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才能把大屏视频会议系统做得非常好?无非有三点,一是有没有核心技术,二是生产和交付有没有质量保障,三是售后服务体系是否能够支撑用户体验。

“当面对大屏智能会议市场的时候,英特尔只有核心硬件平台,但缺乏软件体系和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需要对接一个显示或者在其他方面有核心技术,在产品生产交付和品质控制等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同时在售后服务体系上能够有实力足够支撑用户平台的合作伙伴。试想一下,要找到这样需求的合作伙伴非常不易。再者,双方合作理念相同,要对整个技术驱动产品充满信心,并希望在这个领域长期投入,同时通过给用户提供更好更新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获得汇报和认可。”英特尔物联网销售市场部中国区总监谢青山谈到与海尔商显的“联姻”时的考量。

海信商用显示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俊介绍说,“虽然海信商显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公司,海信的优势在于显示端,并且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海信在显示端、供应链、研发能力、售后服务和物流等等环节都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在未来云跟端的时代,海信推出商显,商显将布局未来所有的商业场景,包括会议场景、交易场景等。与英特尔世界顶尖级的企业合作,商显将发挥自身优势、强强联合,推出更适应市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据了解,英特尔跟海信的合作形式是基于产品的内核英特尔提供算力,主板芯片采用英特尔架构,最终的产品形态是海信的品牌。英特尔除了提供芯片之外还有一些包括图像识别的解决方案一起打包供海信使用。

海信商显的优势在于显示和整机的外观制造品质,会议产品有触控的智能会议平板、激光商业投影以及拼接的显示满足不同企业对大型中型小型会议室需求,同时这些方案还可以运用到各个行业场景中。英特尔的优势在于硬件和算力算法。英特尔将视频会议分成硬件支撑平台、软件支撑平台、用户交互使用平台三个模块的解决方案,硬件支撑平台对智能会议室比较关键的功能实现是连接和音视频的处理,英特尔有深厚的计算功底和相应的软硬件的用户基础,其CPU对支撑用户连接和音视频处理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智能会议室未来挑战大于机遇

未来真正的大屏智能会议一方面从云端对各种接入设备的图像、视频进行处理,并随之做出相应的编解码,另外一端不仅从终端接入可能视频和语音,还能人机互动,包括对采集和处理与会者的面部表情、声音、动作行为及书写。

2

在商务场景中体验是第一位的,体验包含了稳定性、易用性、流畅度等方方面面,背靠英特尔的海信商显做产品围绕极致体验开展。海信商用显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规划部总经理石子刚介绍,海信商显推出的会议大尺寸平板可以书写、可以触控、可以投屏,书写延迟控制在40ms以内。而分屏协作方面海信设计一块屏上同时呈现两个窗口,且这两个窗口相互协作。

“视频会议市场的客户和潜在客户会对视频会议解决方案进行系列选择,包括低成本、高质量视频终端以及基于云的视频服务等,从而确定哪种解决方案最适合他们。”IDC Enterprise 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高级研究分析师表示,“不过,客户选择视频解决方案应基于以下因素,包括供应商是否符合音频/视频功能的组织标准、互操作性、与上下文的协作、安全性、合规性、易用性、成本和优势以及集成能力或嵌入统一通信组合,业务应用程序和业务工作流程。

目前中国视频会议的应用场景还主要集中在内部员工会议、内部培训等内部沟通上,基于业务流程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还处于发展期,贡献还比较小。Synergy Research的最新研究表明,视频会议和协作市场在2019年将增长到60多亿美元,空间广阔。2015 至2019 年复合增长率达15.1%。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将于 2019 年有望达到 10 亿美元, 增速高于全球水平,仍将保持年均近20%的增长。

当前视频会议市场用户的选择在于低成本、高质量视频终端以及基于云的视频服务等因素,换言之谁能在这些因素上占据优势,谁将赢得市场认可,而具有安防基因的厂商自然能够轻易脱颖而出,虽然视频会议市场相较于监控市场而言,仍然属于小众市场,但在视频+的行业中,视频会议占据的角色也并不小,借助视频会议进一步扩大视频+市场的影响力,也不失为上策。

随着5G商用临近,对于视频会议企业来说这也是它们需要抓住的一个重要机遇。当下视频会议的形式同质化严重,很难从模式上拉开差距。只有在技术上有更多突破,能够为企业实现更大的服务价值,树立差异化壁垒,才能在该行业中脱颖而出。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新的技术的革新正在不断降低客户支出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海尔商显和英特尔都意识到新事物打开市场需要有逐步推动的过程,未来双方将选择典型的应用场景先打磨,在一定精准对接的客户群体做推广,推广成功之后再大规模展开。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