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品牌计划

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企业建设,中国500强论坛上的“浪潮方案”

2020-09-29 13:0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9月29日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浪潮作为受邀单位,联合河南省企业联合会举办了“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企业”平行论坛,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理念与方向出发,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给出智慧企业的建设路径及关键要素。中铁装备、大信家居等行业标杆,也在会上分享了基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育新机开新局  数字化转型成战略需求

当前,世界经济处在动能转换的换挡期,我国也逐步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十四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基建”。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云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企业的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企业的迫切战略需要,也是不稳定、不确定环境下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路径。

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稳定攀升的发展期,应从管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个层面,以及智能化运营、数字化创新两个维度进行考虑、切入。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成为智慧企业,业务数字化、服务共享化、管理智能化、企业平台化是其四大重要特征。

关于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落地建设,魏代森认为新一代ERP是智慧企业的核心运营系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云ERP作为运营基础;同时指出以浪潮GS Cloud为代表的新一代云ERP具备微服务、DevOps、容器等云原生架构,并以低代码、高控制力开发工具,支撑快速开发企业应用,推动业务创新。

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企业 加快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制造业是数字化转型主战场。在制造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郜永军指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智能制造,是企业应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敏捷性和韧性的关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则表示,新冠疫情带来变革机遇,让数字化转型迈入快车道,而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将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的转型。

工业互联网助推数字化转型,成就智慧企业。魏代森指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连接,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产生大数据,进而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作为国家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面向企业、政府、园区形成了“云、QID、云ERP”全堆栈能力,已为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制药、化工等行业领域超过120万家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

中铁装备集团智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朱永超演讲中表示,通过与浪潮合作,中铁装备实现了从串行生产向网络化协同制造转变、从卖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从粗放式工厂向数字化透明化工厂转变,成为制造行业内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也正如此,中铁装备成为了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企业家考察地。

会上,大信家居集团董事长庞学元也分享了基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的家居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实践。通过与浪潮合作,大信家居在全球首创“易简”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模式,并创造了“三边极效”、“六要合一”、“五维十方”的智能制造系统思维模式,实现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使企业在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方面产生变化,促使企业产生“数字化觉醒”,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未来,浪潮将继续发挥企业信息化建设优势,以“技术+管理”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助力企业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成就智慧企业。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