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品牌计划

国内首部《常用规范汉字楷书字帖》将面世

2021-03-16 14:1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21年3月15日讯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日前,由著名书法家朱明山先生长期潜心研究,独自创新的国内首部《常用规范汉字楷书字帖》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与广大读者见面。这部字帖收录了常用简化规范汉字3660个,将成为书法进校园的全新学习范本,该书正式发行填补了规范汉字字帖出版的市场空白。

图片1

《常用规范汉字楷书字帖》正式出版发行

目前国内书法字帖均为繁体字帖,而我国1955年就开始推行普及简化规范汉字,简体规范汉字已成中国行文通用字,简体规范字已为十几亿中国人接受和使用。学习书法却只能用繁体字帖,而从幼儿园开始,中小学大学全部使用规范简化汉字教学,许多人不认识繁体字,可苦于没有规范简化汉字来学习,这个字帖的出版为广大读者带来了福音。使书法进校园,进社会成为可能。

从甲骨文到楷书,汉字在演化过程中不断简化。汉字的简化减少了汉字的笔画数和汉字的数目,因而降低了汉字学习的难度,同时加快了书写的速度,有利于规范使用和普及教育。

图片2

中国书籍出版社编辑认为,多年来朱明山先生除持个人创作外,还潜心青少年书法教育,曾出版《书新三字经》、《毛笔字课堂训练宝典》等专著,在广大青少年和书法爱好者中有着较大影响。3660个常用规范汉字对于长期使用繁体汉字创作的大多数书法家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原因在于完全打破了平时书写繁体字的间架结构,全新面对简化规范汉字的书写创作并著书出版,难度可想而知,这也是该领域长期空白的主要原因。此次出版的《常用规范汉字字帖》,是一次为全社会学习规范汉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习和普及书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专业课本。

图片3

作者正在创作

时任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的朱涛在该书序中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政府文史馆聚集了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朱明山先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图片5

作者正在审定文稿

时任甘肃省省长的唐仁健指出,甘肃虽然是经济小省,但毫无疑问是文化大省,丰富的文史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的重要发展动能。甘肃文化古老、厚重、多元,“先河”“先祖”“先贤”“先烈”文化交相辉映,四大文明、六大宗教在甘肃交流融合。文史馆的同仁就是要放眼全国,努力讲好甘肃故事推动甘肃文化进入更宽领域、更广市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工作中更多融入并用好甘肃文史元素,不断增强甘肃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书法爱好者认为,近年来,书坛乱象怪象丛生,但朱明山先生不为外界所迷惑,始终坚守传统,从古人和经典中吸取营养,化古为今,真正实现了以古人之意写今人之心声。朱明山先生结集出版《常用规范汉字楷书字帖》,不仅是个人近期创作成果和水准的展示,也是他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常用规范汉字楷书字帖,我们广大书法爱好者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多年来扶正培植书法正道,传承中国书法文化的恒久毅力和不懈追求。

朱明山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甘肃省第三届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先后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泰国皇家画院“淡浮院”及其他博物馆,纪念馆,研究馆等荣誉收藏。学术事迹及艺术追求在《书法导报》《艺术与收藏》、《中国精品艺术》各类专业报刊杂志专版介绍。从艺历程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以专题纪录片播出。  

朱明山先生作品在苏州寒山寺、山东曲阜《论语》碑苑、四川成都石经寺、飞霞山佛教仙境、“铁人”王进喜故居、岐黄故里等地刻碑勒石。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国际书画名家传略》、《东方之子》、《人民艺术家》、《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珍品选》等二十余部典籍。入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巨匠》(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曾获“共和国50年人民书画艺术家银质勋章奖”殊荣及“全国百位著名书法家”等荣誉称号。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