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政策红利

攻克装备制造高端技术 多地纷纷出台支持政策

2019-06-12 16:49     中国发展网

image001

中国发展网2019年6月12日讯 制造业是一个现代化国家立国之本,当前,我国高端制造业已具备一定的规模,部分行业在国际上达到技术领先地位,并初步形成了一批高速成长企业和产业聚集区。然而,我国装备工业产业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一方面,新兴产业规模小。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新兴装备产业企业规模小且分散,由于缺乏关键技术,高端产业整体竞争力较弱。另一方面,目前装备工业仍集中在传统领域,大部分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附加值低,高档数控机床、高端专用生产设备等还较大程度依赖进口。

针对发展中的“卡脖子”环节,不少地方已经对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高端装备等做出重要部署,“高精尖”装备制造业成为重要发力点。近期包括山西、广东、西安在内的多地正密集出台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计划,其中瞄准短板,加快培育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增材制造(3D打印)等“高精尖”装备产业成为重点;同时龙头骨干企业将获政策力挺,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有望加速崛起。

山西省近日发布的《山西省装备制造业发展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装备制造业重点推动20个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培育5户以上装备制造行业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引导相关企业向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集聚。广东省将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计划推进230个投资额超1亿元项目新开工。西安市提出,以培育新兴产业为核心,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整体而言,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国产业链发展水平正在快速提升。记者从工信部获悉,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8%和7.3%,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6.9%。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

业内认为,总体上我国装备工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装备工业将加速融合,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无人机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培育中不断发展壮大。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