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大连制造”助力“大国重器”

2019-06-27 20: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白雪 见习记者施文郁

2019夏季达沃斯即将在大连举行,近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多项新技术将应用于本届年会中,展现中国“制造”在大连的成果。据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从实际出发,积极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保增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因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已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表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分别高于全国9.7个百分点、全省6.1个百分点。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六大重机企业之一,“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德国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构建了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

近年来,大连重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打造支撑企业发展新动能;实施产业链延伸战略,提高企业的规模和效益;实施传统主导产品升级换代战略,实现主导产品向智能、高端、环保迈进;实施核心零部件做强做大战略,形成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7.63米捣固焦炉机械,20000吨桥式起重机,世界首套折返式三车翻车机,万吨级超大型堆、取料机,大型船用曲轴,三代核电起重设备,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舱索驱动系统,大运载火箭发射平台脐带塔等重大高端产品,代表我国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创造了200多项“中国第一”。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其核心子公司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在大连湾临港装备聚集区建有核电、石化两个专业化制造基地,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焊接研究所、理化检测中心等机构及世界先进的无损检测、水压试验等生产及辅助设备1000余台。中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交付;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完工发运;“华龙一号英国项目参考电站防城港二期首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扬帆起航。在这里,诞生了世界最重的2044吨锻焊结构煤液化反应器;制造完成了世界最大的2400吨级镇海锻焊加氢反应器;还诞生了中国核电、石化领域数十项第一。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家、省、市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支持下,在国内高档数控产业领域,已构建起完整的人才链、技术链、产业链,覆盖了数控系统、传感系统、工业机器人、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等,具备研制多种类、多规格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的能力,性价比位于全球前列,也是世界上自主配套率最高的企业。2013年至今,该企业已累计向航天、航空、能源、汽车、模具等领域的百余家用户提供不同类五轴数控机床300余台,在部分领域实现了替代进口。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2019年对受到通报表彰的城市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大连市将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制造强市建设,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确保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继续组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其创新能力、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智能转型。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