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海霞播报——高科技氢能重卡亮相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2021-09-26 13:21     中国发展网

商用车第一品牌智造的全新底盘架构、航天科技加持下的储氢系统、顶级院校研发的轮毂电机、“中国氢能第一股”生产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集产学研于一身,整合了产业链最精尖资源的氢能重卡诞生,就代表了目前中国氢能重卡的最高科技。

9月25日,新生的福田汽车智蓝欧曼液氢重卡亮相当天开幕的2021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2018年北京市科委立项组织科技攻关,该车型具有高效率、高集成、长续航、轻量化等突出优势,搭载了大容量液氢系统,是国内首款实际工况续航1000+公里、标载49吨氢能重卡,可满足重卡长续航行驶需要,有效拓展了氢能重卡的应用场景。在国家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为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提供了“福田方案”。

为期三天的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是全球最大规模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题的国际展会。在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新馆的展会现场,云集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及零部件供应商参展。作为W2展馆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唯一亮相的商用车企,福田汽车展出了集最新科技于一身的智蓝欧曼液氢重卡。会展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国家有关部委及北京市领导前往福田汽车展台,听取了企业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推广、运营情况的汇报,对福田汽车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

image001

区别于纯电动车辆和气态氢燃料动力车辆,福田汽车最新研发的智蓝欧曼氢能重卡,搭载了液氢系统,储供更加安全,且相较于气氢储供系统,同体积下携氢量增加了近3倍。此外,该车型采用了4台额定功率80kw轮毂电机电机驱动,单台最大扭矩可达15000Nm,取消传统AMT变速器等传动系统,效率更高,驾驶员操作便捷舒适;而兼顾优良的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同时,加速快,爬坡强。其采用的锰酸锂电池,可在-30℃下一键启动,燃料电池余热与液氢汽化水热管理相结合的设计特点,可满足车辆全天候运行,拓展了氢能重卡在国内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应用场景。为保障车辆续航里程更长,福田汽车自主开发的整车控制器VCU,优化标定后的制动能量回收策略,在行车制动时,优先使用电机进行能量回收,保证车辆的高效节能。与此同时,该车型还预留了线控底盘的接口,为后期自动驾驶场景的落地提供了基础。

image003

在国家推进“双碳”目标下,近日,京津冀多地正式获批为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未来四年,京津冀将建设涵盖冬奥赛时客运服务在内的十大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体系,推广车辆示范应用规模不少于5300辆,并构建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代表着北京智造的福田汽车智蓝欧曼氢能重卡应运而生。其采用的多项关键零部件均来自北京属地企业生产,如中国航天六院101所研发的储氢系统、清华大学研发的轮毂电机、亿华通生产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可有效降低车辆研发及生产周期,加速京津冀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据了解,福田汽车于2003年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并成立了国内首个新能源产业基地,具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整车性能仿真分析、电池成组、电机控制及整车控制软件开发等8大核心研发能力。而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车辆开发的企业,福田汽车于2006年便联合清华大学承接国家“863计划”,并率先完成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积累、示范性运营和商业化成熟应用。截至目前,投放市场的福田氢燃料电池车辆已超过500辆,运行总里程超2000万公里。

image005

在加快氢燃料电池技术与产品发展的同时,福田汽车主动寻求产业链各方资源打造氢能生态圈,展现对氢能长期良性发展的深入思考,并不断践行引领行业发展。去年9月,福田汽车与北汽产投及京津冀氢燃料电池产业伙伴联合打造行业氢能最强联合体-北清智创,实现氢能制、储、运、加、用的商业化落地;同期,携手中石化、轻程物联成立合资公司打通氢能源到氢燃料汽车的场景化应用;今年与中国石油共建的昌平首个加氢站已经投入运营,服贸会上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氢能保险战略合作。

未来,福田汽车将加大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投入,向更低能耗、更长续航里程、更高传动效率、以及极限环境下产品的适应性提升的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战略不懈前进,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责编:郝爽】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