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河南卢氏:“懒汉庄“逆袭变致富村

2019-07-10 15: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赵培玲 记者潘热新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漂池村阳坡庄,是卢氏县朱阳关镇的一个自然村,10多年来却被称为“懒汉庄”,就连本村的人也是这样叫,原名阳坡庄却逐渐不为人知。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阳坡庄地处朱阳关、五里川、瓦窑沟三个乡镇交界的大山深处,像是被人遗忘的“三不管”角落。因为没有主导产业,群众变得无所事事。原先村子里40多户170口人,要么举家外出打工,要么搬到别处居住,留下的住户日子越过越穷。2015年年底,阳坡庄留下来的9户32口人全成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朱阳关镇把阳坡庄的脱贫工作当作“硬骨头”,2016年春季派出了强有力的帮扶工作队,还协调卢氏县农商行为每个贫困户办理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确立了“长抓林果短抓药,当年种菇收入多”的发展思路,发挥山大林多、地域广袤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核桃、连翘、猕猴桃等扶贫产业,9户人家每户都有三项以上产业项目,镇政府还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组织农户苦干实干,发展生产。

2016年,阳坡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村里两户残疾人张玉乐、卢玉俊分别种了1.2万袋香菇,还都把自家的5亩责任田栽上了新品种黄心猕猴桃,当年纯收入都超过了4万元,其他7户的收入也一家比一家高。

3年来,阳坡庄成功“逆袭”,不仅家家脱了贫,还迈上了致富道路。背靠青山、南临淇河、国道穿村而过的阳坡庄成了“风水宝地”,临近村6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纷纷搬到这里,建起了6栋居民楼,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群众白天为发展产业忙碌,到了夜晚华灯初上,则忙于健身,跳广场舞,过起丰富多彩的幸福新生活。

“阳坡庄人以前住土房,生活穷得叮当响,被人叫成‘懒汉庄’;现在住楼房,精神面貌变了样,迈开大步奔小康,村民纷纷要求改村名!”漂池村党支部书记巢建波说。

“村民们又是查字典,又是请教亲戚朋友中的文化人,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叫漂池村多彩自然村,寓意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7月5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朱阳关镇党政办副主任王睿说。

新村名很快得到批准,今年6月28日,阳坡庄正式更名为多彩自然村,一大早,村民们就兴高采烈地把新村名的牌子高高地挂了起来。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